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雪灾无改宏调从紧基调

  新年伊始,中国经济便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和暴风雪的双重考验。就目前而言,中国南方1月中旬开始、到目前仍在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尤甚。根据有关资料,这次极端天气影响了贵州、湖南、江苏、浙江、广东、安徽等在内的20几个省份,这样的灾害在部分地区甚至是百年一遇。

由于受灾地区广、持续时间长、灾害程度高,雪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会超过历史同期水平。

  根据民政部统计,截止到1月31日因雪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537.9亿元,这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损失。除此之外,由于雪灾导致受灾地区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电力传输、通讯设施等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断,雪灾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也将会十分明显。

  首先是推高物价。由于大雪影响蔬菜采摘和交通运输不畅,鲜菜价格涨幅明显扩大。根据商务部的监测,1月份鲜菜价格比上月上涨了9.5%,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受此影响,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或将达到6.8%左右,2月份物价涨幅甚至会突破7%。这样,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将继续加大。

  暴雪造成的供电中断、原材料断货、产成品运输困难对受灾省份生产和出口造成重大影响。例如长三角的多家IT企业仅维持了30%~40%的产能,如全球最大的鼠标生产商苏州罗技公司已全线停工,这将对一季度相关企业的出货量产生重大影响。再加上美国经济的外部因素,预计中国今年一季度出口增长率将在去年四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回落,初步估计会回落6个百分点,到16.4%的水平。受出口增速回落影响,一季度贸易顺差有可能会出现2004年一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

  另外,过去几年中国在年初的投资增长较快,一定程度上和暖冬有关,而今年暖冬变寒冬,一季度施工期将明显缩短,这将使得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受到明显影响。投资延缓可能会拉低一季度的投资增速水平。

  受出口、投资、工业生产减速影响,预计一季度增长率将在10%左右,基本上回落到2006年初的水平。由于雪灾的影响,一季度中国经济速度将多回落0.5个百分点。

  在看到雪灾对中国经济带来诸多负面影响的同时,也应该指出,雪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从过去的情况看,这样的自然灾害并不会导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和基本趋势发生改变。2003年的非典疫情也并没有减缓当年的经济增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发改委等多部委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应对。央行也在2月1日发布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加大抗灾救灾必要的信贷支持力度。我们认为政策的这些变化是对经济环境变化的反应,是政策灵活性的体现,但这并不表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从紧的宏观调控基调已经发生改变。

  其原因,第一,宏观调控是紧还是松及其力度取决于经济形势的需要,从目前情况看,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仍然能够达到10%以上,仍是一个可接受的水平,并不支持改变既定的政策基调。第二,从固定资产计划投资额的情况看,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仍然很强,如果突然放松政策,投资反弹造成经济过热的风险会非常大,甚至有可能会出现两位数的通货膨胀,这会使得前期的宏观调控成果毁于一旦。第三,从过去的经验看,政策变化是滞后的,只有有明确的信号表明经济减速超出了合理的范围,比如低于9%,政策才会改变。

  综合考虑我们认为上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如果世界经济继续减速,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政策基调的改变可能出现在下半年。(作者为申银万国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