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证券市场环境绩效指数” 正在酝酿

  在证券市场政策设计方面,国家环境经济政策项目技术组提出了“证券市场绿色化”的概念

  我国正酝酿出台“中国证券市场环境绩效指数”,以便为投资者、管理者及时提供环境绩效的“大盘”信息和行业信息。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国家环境经济政策项目技术组组长王金南日前透露,将借鉴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标(DJSG)和比利时Ethibel环境绩效指数的编制经验与方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不同的工业行业中,选择环境绩效表现较好的若干只股票,编制中国证券市场环境绩效指数,并实时向投资者公开发布。

  “这些信息包括环境绩效指数编制方法、代表性股票的选择、环境绩效指数的比较分析、环境绩效指数的发布等。”王金南说。

  据了解,环保总局目前正在开展环境经济政策试点,主要包括6个方面的内容:设计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框架;完善环境公共财政政策体系;开展环境税收政策设计与试点;开展生态补偿政策设计与试点;开展排污交易政策设计与试点以及开展绿色资本市场政策设计与试点。

  王金南介绍,我国环境经济政策主要是对政府管制的辅助部分,至今并未形成完整的体系,这也是为什么国家环保总局开展环境经济政策试点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的排污收费制度相对比较完善,一些地方也开展了排污交易、生态补偿、绿色信贷等政策的试点工作。

  在开展绿色资本市场政策设计与试点方面,王金南认为,金融机构无论是面向企业、团体的借贷行为还是融资行为,都要注重对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对资源的节约使用,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在证券市场政策设计方面,国家环境经济政策项目技术组提出了“证券市场绿色化”的概念。

  王金南介绍,证券市场绿色化,是指环境主管部门和证券监管部门对拟上市企业实施环保审查、对已上市企业进行环境绩效评估并向投资者披露企业环境绩效内容,加强上市公司环境管理,引导投资者投向“绿色企业”的一系列行为和手段的总称,它也是帮助管理者和社会公众对上市企业的环境绩效进行决策的过程。由于我国市场经济发育不完善,上市企业的环境信用等级缺乏严格的评估,因此需要对上市企业进行严格的环境监管。

  “制定一套针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证券市场环保准入审核标准和环境绩效评估方法,从整体上构建一个包括以绿色市场准入制度、绿色增发和配股制度以及环境绩效披露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绿色证券市场”,从资金源头上遏制住这些企业的无序扩张,已经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王金南说。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已逐渐为资本市场从业者所认知,并引起其环保观的变革。部分国家推行相关法令,要求企业报告环境绩效及其他非金融性绩效,如挪威及瑞典政府立法规范其企业环境年报信息。1993年,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要求上市公司从环境会计的角度对自身的环境表现进行实质性报告。

  Related相关

  “证券市场绿色化”

  应在6方面取得突破

  王金南认为,由于我国绿色证券市场相关研究和政策实施基础还较为薄弱,建立绿色证券市场必须坚持政策设计与实施相结合,理论研究与政策试点相结合,在对国际经验借鉴和国内政策需求分析的基础上,“绿色证券市场”政策分步实施,逐步到位,争取在6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建立拟上市公司环境审核与监管标准。目的是为制定包括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初始准入限制、上市后再融资限制和惩罚性退市等内容在内的上市公司审核和监管制度奠定基础。

  建立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指标与方法。目的是为建立高耗能、高污染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奠定基础。

  编制并发布中国证券市场环境绩效指数。为投资者、管理者提供环境绩效的“大盘”信息和行业信息。

  开发设计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信息系统。为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数据的获得、管理及保证数据的可靠性、科学性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开展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试点工作。在北京、天津、重庆、上海、江苏、内蒙古自治区、广东等企业环境绩效评估研究基础较好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100家重污染、高耗能的上市公司或正准备上市的公司开展环境绩效评估试点工作,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提交政策建议。

  制定出台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政策。包括《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指标与方法》、《上市公司环保准入实施意见》、《上市公司绿色增发和配股实施意见》、《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披露制度》、《中国证券市场环境绩效指数的发布办法》等,并在全国范围推广实施该项经济政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