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去年个人购汇同比增长近三倍

  截至去年年底,全年个人购汇42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近3倍,其中购汇用于投资的比重从上年的2%大幅攀升至37%。在个人结汇方面,办法的实施在满足个人正常结汇需求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对资金流入的监管

  去年2月1日,《个人外汇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个人结售汇均实行等值5万美元的年度额度管理,办法实施已一年多,其效果究竟如何?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权威数据显示,这一便利个人用汇的措施效果显著,截至去年年底,全年个人购汇42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近3倍,其中购汇用于投资的比重从上年的2%大幅攀升至37%。

在个人结汇方面,办法的实施在满足个人正常结汇需求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对资金流入的监管。

  便利个人用汇

  近年来,我国涉外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我国经济主体参与对外经济交往活动越来越多,企业和个人持有和使用外汇的需求逐步增加。

  宏观地看,影响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主要矛盾已由过去的外汇短缺转变为国际收支持续大额顺差、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因此,外汇管理政策更是加大了对企业和个人合法持汇、用汇的支持力度。

  2006年底外汇局颁布《个人外汇管理办法》,于2007年初颁布相关细则,并自2月1日正式施行。该办法最大的亮点之一在于,对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提高至等值5万美元,较之之前的2万美元有了大幅提高。在年度总额内,个人凭身份证明就可直接在银行购汇,大大简化了购付汇凭证和手续。对于超过等值5万美元的合理用汇,仍可持相关有效凭证购买,个人用汇需求得到充分的满足。

  该办法无疑为个人用汇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个人购汇业务在全国各地都呈现出迅速增长态势。办法实施仅11个月,全国个人购汇金额同比增长就超过3倍。

  从购汇用途来看,居于前几位的包括境外旅游、出境学习以及外汇理财。个人还可通过购汇或用人民币直接购买QDII相关产品来实现个人财产的多种资产形式配置,提高收益,分散风险。而且,境内个人以人民币购买QDII产品的金额,不计入居民个人的年购汇额度内。

  此外,办法允许个人对外贸易经营者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通过该账户办理贸易性外汇收付汇,资金收付均按机构进行管理,不受年度总额管理。

  在办法实施初期,《第一财经日报》在个人对外贸易经营最为发达的浙江省义乌市走访发现,这一办法对当地个人对外贸易经营者有一定影响。据当地工商管理部门人士称,很多个体涉外贸易经营者的业务规模所需的外汇资金远远超过一年5万美元,因此不少个体贸易经营者都准备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

  加强结汇管理

  除了便利个人购汇,办法还对个人的结汇实行年度5万美元的总额管理。个人在年度总额内凭身份证明可直接到银行办理结汇,超额的则需审核有关凭证。银行在柜台操作上,也需将个人结售汇数据实时地输入到与外汇局联网的“个人结售汇系统”中,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监测管理。

  外汇局曾表示,对境内个人和境外个人结汇也实行年度总额管理,改变了过去“宽进严出”的管理模式,体现了资金流出入均衡管理的原则。而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也可以防止出现重复购汇和分拆结汇等规避管理的行为,保证年度总额管理的有效性,有利于抑制违规资金通过个人渠道流入境内,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对个人结售汇统计监测的时效性、准确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