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两股票基金鼠年前叩关 创新中的生机

  上周五,建信基金和南方基金双双宣布,其创新型股票基金获准发行,前者募集上限为60亿,后者募集上限为80亿。两只新基金均为创新型封闭基金。其中,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为设计了“救生艇”条款和多种退出方式的封闭式基金;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为封闭一年的开放式基金。

  当沪指已跌到4300点上方时,新的股票型基金终于获批。

  多只基金排队等待

  此前,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曾公开表示,证监会将“对市场短缺结构失衡的公募产品,如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创新封闭式基金,以及创新产品采取绿色通道予以支持和鼓励。”

  5个月之前,获批的最后一只新股票基金??华夏复兴股票基金即为创新封闭基金,当时,曾先后有4只创新型的封闭式基金获准发行,分别为国投瑞银瑞福、大成优选等。今年以来,绿色通道更是大显其畅通、快捷效应,新获批的基金共有5只,除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基金为“封转开”而来之外,四只基金均是借绿色通道之畅通、快捷,其中汇添富增强收益基金和华夏债券基金均为“市场短缺、结构失衡”的债券基金,而新获批的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和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则均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

  与此同时,《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有大量的股票型基金产品方案仍在排队等候审批,但觉醒晚、反应慢的基金公司也已开始改变想法。“看来我们也要调整思路。”多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达了类似的想法,即改变基金产品设计的方向:变传统的股票基金产品方案为创新型的股票基金产品方案;上报债券型基金产品;设计创新基金产品等。

  “救市”信号?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两只新股票基金的募集上限共计仅为140亿,但这表明了管理层对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态度,对市场将有相当的利好影响。

  上周五,A股继续收出阴线,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4200点,而上周上证指数累计下跌9.26%,创下了十年来的最大周跌幅。而两周来,市场动辄传言新基金获批的消息,显示了连续下跌、成交量低迷之后,市场对资金供给和利好消息的期盼。此次,这两只新股票基金的获批,距离上一只新股票基金的获批,时间已达5个月之久。

  建信基金表示,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募集上限为60亿基金份额,存续期为5年。该基金设计了“救生艇”条款:基金运作满一年后,如果连续60个交易日折价率都大于15%,则基金管理人将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将该基金转换为LOF基金的事项。该基金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最少为1次,最多为12次,全年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年度可供分配收益的90%。同时,该基金为投资者设计了多种退出方式,包括上市转让方式和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方式。同时,该基金每日公布基金份额净值,并设计了业绩报酬条款,以改善封闭式基金的治理结构,对基金管理人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以规避过去封闭式基金“边缘化”问题。

  南方基金表示,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在封闭期内,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可占基金资产的60%~100%,其中对红利股的投资不低于股票投资比例的80%;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的0~40%;权证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3%;资产支持证券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20%;基金保留的现金以及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最低可以为0。

  南方基金认为,连续下跌使得估值压力释放,沪深300成份股的2008年估值已在24 倍左右,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再度逐渐接近南方基金认为的可投资范围内。在行业方面,南方基金看好在结构性调整、从劳动密集加速向资本技术密集转变背景下发展壮大的制造业,如涉及机械、化工、有色金属、家电、汽车等行业;供给持续紧张及通胀趋势下的大宗商品,如农业及农产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