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力拓收购案 > 中国企业的反应

中铝“天价”入股力拓:尚未触发全面收购要约

  不管美铝公司此次是否出钱或者到底出了多少钱,但就中铝公司的自身资本基础,完成这次12%股权的收购也是游刃有余

  2月1日下午4点,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公司”)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已联合美国铝业公司(下称“美铝公司”)通过新加坡子公司Shinning Prospect公司,以每股60英镑的价格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的现有股份,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

  这是一起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交易,包括必和必拓、力拓、分析师和媒体。在宣布收购的前一刻,各个分析师和媒体还只是在猜测必和必拓是否会在力拓合并案的正式方案中提价。

  一位矿业公司的高层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铝公司通过Shinning Prospect公司购买的力拓股票,都是从二级市场购入的,而大部分都是力拓的现有股东,主要是基金公司转让的股权,当天中铝公司提出的60英镑/股的价格比力拓前一天的收盘价溢价21%,而且比力拓在上周五的收盘价56英镑还要高,因此已经属于“天价”入股,自然也受到了一些希望赚取财务收益的基金的青睐。不过,中铝公司目前收购的股份还没有触发全面收购要约。

  在当天的公告中,中铝公司也表示,目前无意对力拓提出竞购,但保留在未来六个月竞购的权利,前提是如果力拓即将达成相关协议或力拓董事会发出接受某一收购的建议,或者出现必和必拓之外的第三方宣布可能竞购力拓股份的情况。该公司还补充表示,保留参与竞购的权利,前提是必和必拓之外的第三方已接洽力拓并可能提出竞购提议,或者是必和必拓正式宣布计划以优于最初收购提议的条款发出收购提议。若力拓进行或宣布有意进行任何收购或实质性业务剥离,或进行与当前股票回购不同的实质性资本结构调整,另外若力拓宣布交易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该公司也保留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铝公司同时宣布是联合美铝公司一起收购了力拓在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权,但目前美铝公司的投资方式依然没有明确。美铝公司只是承诺将向中铝公司的新加坡子公司Shinning Prospect公司通过可转债的方式注入12亿美元,从而拥有其5%的股权,但中铝公司总裁办主任袁力指出,美铝公司的12亿美元可转债与此次对力拓的交易无关。

  相关专家对记者介绍,中铝公司用来收购力拓股份的Shinning Prospect公司,是一家注册在新加坡的特殊目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只要想成立随时可以成立,并不像国内的公司一样需要得到当地工商部门等相关监管部门的一系列审批。

  不过,不管美铝公司此次是否出钱或者到底出了多少钱,但就中铝公司的自身资本基础,完成这次12%股权的收购也是游刃有余。

  知情人士对记者介绍,从去年10月开始,中铝公司先后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工行、农行、建行、中行等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建立了银企战略合作关系,获得的综合授信额度近1000亿元,已经拥有了完备的融资平台和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而这次中铝公司收购力拓股份,还得到了“财大气粗”的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交易的融资安排行。因此,不管是此次交易还是下次进一步地收购力拓的股权,中铝公司都将采用杠杆收购,利用金融机构支撑的融资实现“蛇吞象”。

  另外,有海外消息称,美铝公司还可能增加对中铝公司旗下的Shining Prospect公司的投资。美铝公司计划在本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该文件将可能包括美铝公司提高中铝公司特殊目的公司Shining Prospect公司股份份额的策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