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旅游旺季遇寒流 春节国内游损失过半

  冻雨雪灾让旅游业者的心凉了大半截。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涉及湖南、安徽、贵州、云南等地的春节国内游大量退团,旅行社整体利润下滑约50%,且陷入诸多退款纠纷。

  由于今年是“五一”黄金周被取消后的第一个春节,所以不少游客纷纷将原本放在“五一”的出行计划提前到了春节,这让今年春节旅游市场的报名比以往火爆许多。

  但突如其来的雪灾使春节国内游退团情况严重,广东中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从广州北上的线路比如张家界、贵州等,大多数游客都退团了。有些游客还因此患上“出游心理阴影”,就连从广州去往海南的团队昨日也出现小部分退团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地区此次春节期间国内游中涉及省外旅游的团队已退团50%,旅行社损失惨重。

  而近日接连下了几场大雪的上海地区也有类似状况,据国家旅游局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上海地区受雨雪天气影响期间国内旅游方面退团数量达70%~80%,春节黄金周预订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0%;出境旅游方面有少量退团情况;入境旅游方面因部分地区天气情况造成旅游线路调整。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暂停发往上海近郊和周边地区的60余条旅游线。上海市旅游委已经紧急启动应急机制。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旅行社的春节国内游部分营收和利润都因此下降50%左右,业者估计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恢复元气。不仅如此,整个旅游产业链??包括旅行社、酒店、航空公司、景区等都受到直接影响,并就此陷入了复杂的退款纠纷。

  “尽管发生不可抗力,旅行社免责并全额退款,但部分酒店和机票的订金都付出了,关键要看酒店和航空公司是否退回这笔钱了。”一些旅行社无奈表示,全额退款是应该的,但不是每家酒店都愿意“吐”出这笔费用,一旦对方不肯,而游客又直接找旅行社退款,旅行社势必要倒贴钱退款给游客。

  携程昨日表示,将再次启动“重大自然灾害旅游体验保障基金”,对于已预订携程度假产品前往相关受灾地区、在旅行过程中因冰雪灾害天气导致旅行体验受损的客人,给予不同程度补偿。

  但业界反映,并非每家企业都愿意自掏腰包给予补偿,于是就陷入退款纠纷。而受影响严重的景区也直接损失春节客源,分析人士预计这将影响张家界、黄山等旅游上市公司今年的业绩表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