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首个木薯制乙醇汽油试点落户广西中粮先行建厂

  去年12月底,中粮集团投资近15亿元在广西北海建成了全国第一个以木薯为原料年产20万吨燃料乙醇的项目。而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广西将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木薯为原料生产乙醇汽油的试点自治区。

  此前我国的乙醇汽油试点一直是以玉米等产品作为乙醇汽油的来源。

但由于乙醇原料是粮食为主,推高了国际粮食价格,也不利于我国的粮食产业发展,因此我国政府于去年已经多次强调将不再以玉米等粮食作为乙醇汽油来源,非粮乙醇逐渐进入主流。

  广西将从3月31日起全面停售普通汽油。有媒体称,这是继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之后国内第六个全境使用乙醇汽油的自治区。这次纳入广西首批试点的城市包括北海市和贵港,本月28日两地将禁售普通汽油。

  2002年3月开始,我国在河南省南阳市、洛阳市、郑州市和黑龙江省肇东市、哈尔滨市陆续启动车用乙醇汽油的试点。到2006年,我国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工作已覆盖九省,燃料乙醇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02万吨,已实现年调配1020万吨乙醇汽油的能力,占我国汽油消费量两成多。

  去年12月底,广西发布了车用乙醇汽油管理暂行办法,与其他省区市的乙醇汽油推广方式一致,广西也可能采用以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为核心,尔后逐步向各个加油站点运送乙醇汽油。据有关负责人对外透露的消息称,车用乙醇汽油的零售价格由政府决定;而在车辆使用乙醇汽油前,燃油系统清洗和有关技术参数调整由车辆所有人自主决定。

  广西年产鲜木薯超过60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六成以上,而鲜木薯则是燃料乙醇用木薯的上游产品。中粮集团的乙醇项目年需鲜木薯150万吨(折干61万吨),北海、合浦木薯种植面积为15万亩,可带动周边地区农户种植木薯近100万亩。按目前厂家确定的鲜木薯收购价450元/吨计,亩产鲜木薯2.2吨,每亩可增收300元,当地及辐射周边地区全年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收3亿元。

  不仅仅是广西,其他地区也在积极种植木薯和其他非粮产品用以生产乙醇汽油,其中包括黑龙江和湖北等地。

  目前广西中石化、中石油的加油站已基本完成清洗改造,所销售的同标号乙醇汽油保持与普通汽油同价。此前有消息表示,广西还计划将乙醇汽油供给云南、贵州、广东、港澳等地区。“十一五”期间,广西计划达到10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