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蒙牛建成全球最大畜禽类沼气发电厂

  蒙牛建成全球最大畜禽类沼气发电厂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刘科研 / 呼和浩特报道

  路灯是利用太阳能照明,垃圾桶用回收材料做成,牛舍的温度靠发电厂的余热,“牛粪来发电,废水可养鱼”?1月18日,一座全球最大的畜禽类沼气发电厂在呼和浩特正式运行,并直接并入国家电网。

  日发电3万千瓦时

  1月18日,大型环保项目??蒙牛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蒙牛乳业集团(下称“蒙牛”)澳亚国际牧场正式投入运行,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畜禽类沼气发电厂,同时也是中国乳业第一个大规模的沼气发电厂。

  此项工程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大型沼气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工程”。

  “蒙牛沼气发电项目是中国乳品行业首个畜禽类粪便处理综合项目,具有‘很强的示范价值’与‘经济利用价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官员沈一扬表示,“该项目不仅为中国乳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是世界养殖产业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标志性项目。”

  环保总局办公厅副司长阎世辉认为,“蒙牛为中国乃至世界乳产品业发展循环经济树立了典范。”他说,环境保护与商业利益的协调,是现代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环保已经成为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绕不开的壁垒。如何将绿色行动转化为一种可以赢得回报的投资行为,让环保产业成为企业道德优势之外的一个真正的竞争优势,将是企业崛起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据记者了解,蒙牛澳亚国际牧场现有存栏奶牛10000头,新建成的沼气发电厂可实现日处理牛粪280吨、牛尿54吨和冲洗水360吨。该项目可日生产沼气1.2万立方米,日发电3万千瓦时,每年生产有机肥约20万吨。此项目投入运行后每年可向国家电网提供1000万千瓦时的电力。同时,蒙牛沼气发电项目下一步将集中在蒙牛乳业集团国内的其它生产基地进行推广应用。目前,荷兰的一家碳交易公司也已初步与蒙牛集团达成了购买协议。

  国务院能源办综合处处长杨玉峰表示,利用蒙牛沼气发电项目发电,每年能节约5000吨煤或者近2500吨石油。“尽管与煤炭发电相比,发电量还不算大,但是作为沼气发电这已经属于规模相当大的项目了,在目前国家能源紧缺的环境下,该项目的意义非常重大。”

  “这项沼气发电项目早在2004年就开始操作规划。”蒙牛乳业集团总裁杨文俊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蒙牛沼气发电项目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解决了高寒地区实施高效厌氧发酵生产沼气的技术问题。

  “目前,较大型的沼气发电项目在全国大约有3、4家,但是真正并入国家电网发电的,蒙牛还是第一家。”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颜丽说。

  早有“生态经济”布局

  “牛粪来发电,废水可养鱼,这还只是蒙牛生态产业目标的第一步。”蒙牛总裁杨文俊说,蒙牛沼气发电项目最大的优点是实现牧场粪便污水无公害、无污染、零排放。沼气发电产生的沼渣用于生产有机肥,并出售市场,种植高档菌类植物;生产中产生的中水全部用于园区绿化供水与灌溉牧草;发电产生的热能将用来维护牧场的日常供暖等项目。

  “澳亚国际牧场的所有设计都是按照100年的生产周期设计的。”蒙牛董事长牛根生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在澳亚国际牧场创建的初期,牛根生就率先提出了“生态产业”理念,因此牧场在规划的过程中就设计了此后的众多配套环保项目。从2005年起,蒙牛对澳亚国际牧场的生产废水、奶牛排泄物等可能产生的污染源进行了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估,并展开了具有针对性的投资治理和循环利用工作,将“生态经济”模式正式纳入了企业发展的体系。

  在蒙牛澳亚国际牧场,随处可以感受到“生态经济”模式下对可再生能源的循环有效利用:路灯是太阳能的,垃圾桶是用利乐包回收材料做成的,牧场的浇灌水是经过配套的“污水处理厂”二次利用的,牛舍的温度是靠发电厂的热能保证的?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向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相关部门申报“循环经济园区”以及“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

  “企业的社会责任无国界”

  在蒙牛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通电仪式发布会现场,蒙牛集团同时也发布了企业创业8年来的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国务院能源办综合处处长杨玉峰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多方面的,它不仅包括自身的健康盈利责任,更包括对产业圈的良性发展责任,对环境的维护责任以及对社会的公益责任。”

  “谁负大责任,谁就能成为大品牌;谁负小责任,谁就只能做小品牌;谁如果不想负责任,那就只能通向‘慢性死亡’。”牛根生认为,随着蒙牛的发展,企业应该承担起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

  “在一个全球经济大循环的体系中,注册有国界,但责任无国界,企业只有先做好‘世界公民’,然后才有可能成为‘全球公司’,责任和舞台永远成正比。”牛根生表示,“我的目标就是推动蒙牛成为一个生态型的乳品企业,让内蒙古的子孙后代都能生活在一个绿色、环保的生态型居住环境中,食有天赐好奶,居有生态家园?”

  沼气能源发展前景广阔

  国务院新闻办去年发表的《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中提到,可再生能源是中国能源优先发展的领域。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对增加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促进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是解决能源供需矛盾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也提出了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0%,到2020年达到15%的发展目标。

  沼气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目前已经受到广泛利用。沼气是有机物经微生物厌氧消化而产生的可燃性气体,它是一种混合气体,主要成分是甲烷(CH4)和二氧化碳(CO2)。其发电原理就是利用经厌氧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气,驱动沼气发电机组发电。

  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颜丽介绍说,沼气作为可再生利用能源的最突出特点就是清洁,有机垃圾、人畜粪便、农村作物秸秆等,都可做产生沼气的原料。尤其是在农村地区烧水、做饭、供暖都可以利用沼气供应热能。

  据农业部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国农村大约有2200多万户农村家庭已经利用上了沼气能源。

  据有关资料显示,从1999年起,农业部总结了北方“四位一体”、南方“猪?沼?果”、西北“五配套”等卓有成效的沼气能源生态建设经验,提出了“能源环保工程”和“生态家园富民工程”计划。

  2001年和2002年,国家给予小型公益农村沼气项目每年补助1亿元;2002年国家对农村基建投入资金2亿元;2003年国家给予农村基础设施国债资金10亿元的支持;2007年开始,农业部和国家发改委将沼气乡村物业化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国债资金予以支持,在全国开始服务体系建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