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上南合作:大块头需要大智慧

  ■ 专家视点

  □长城证券 吕磊

  “上南合作”完善了上汽产业布局。在吸收合并南汽之前,上汽虽然在乘用车领域拥有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两大合资品牌,但在商用车领域存在一定的短板,而南汽无论在商用车领域还是乘用车领域都拥有上汽迫切需要的部分资源。

  “上南合作”之后,上汽一是将与荣威同宗同源的南汽名爵拥入怀中,既解决了自身自主品牌的零配件配套体系,又解决了荣威与名爵市场定位相近、技术相似等竞争问题;二是解决了自身在商用车领域的短板,拥有了原属南汽比较优质的轻客和轻卡资产。

  具体来讲,“上南合作”让上汽拥有了南京名爵、南京菲亚特、无锡新雅途、跃进轻卡、依维柯轻客以及相关紧密零部件等短期盈利能力不强,但对上汽长期发展而言是极其重要的资产,这些资产通过上汽的整合将对其未来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它们完善了上汽的产业布局。

  上汽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还有,荣威与名爵(MG)两大品牌如何运作?从短期来看,由于荣威、名爵在国内都已上市,由于其上市的车型有限,虽未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但由于两者在技术上存在很高的相似性,目标客户群出现较大重叠,若继续各自发展两者都将存在一定的弊端。

  从长期来看,“双手互搏”肯定不痛快,无论对公司还是品牌的打造都是不利的。

  我们认为在度过前期的整合期之后,从公司的角度来讲将对“荣威”与“名爵”加以区分,两品牌在车型设计、产品平台、市场定位上将会有所区别,“荣威”将被定位于“稳重、绅士品位”;而“名爵”将被定位于“运动、时尚”,以生产高附加值的跑车系列为主,两个品牌产品的生产将以车型生产平台进行重新区分,在市场开发上既要发挥目前荣威在国内市场建立起的高端形象和初具规模的品牌号召力,又要充分利用名爵在国际市场特别是在欧洲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双方在销售网络和供应链体系的协同效应,形成国内和国外市场上的错位竞争,齐头并进。

  对于两大品牌的生产地,我们初步判断上汽自主品牌的上海工厂将以生产“荣威”为主,而上汽南京工厂将以生产“名爵”为主。

  不过,“上南合作”既会充满初期合作的甜蜜,又不可避免会碰到一些合作之中的磕碰。

  就上汽而言,最大的困难在于整合南汽的资产后,如何在企业文化的融合上、南汽人员安置上以及品牌的整合上尽早达到理想的状态,最小程度降低企业内部整合的成本。如果不能尽早的整合南汽,对上汽而言就存在着一颗时刻可能爆炸的定时炸弹。其难点有如下三方面:

  文化的整合:企业文化表面上谈起来确实很虚,但确确实实不容忽视。上汽在05年收购韩国双龙之后由于没有处理好企业文化这一问题,就经历过这一伤痛。当然在06年上汽正式入主重庆红岩之后,由于有了先前在韩国的经历,这次上汽在重庆开展了“百日整合计划”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认为此次上汽整合南汽,由于有了双龙和红岩的整合经验,或将对南汽整合的道路即使有了障碍也能顺利通过。

  人员的安置:由于上汽和南汽此前都在整车领域进行过整车的生产、制造和销售,那么在研发、制造、零部件供应、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不可避免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复建设。那么两者整合之后,各个领域人员的瘦身运动也就不可避免,如何做到人员的合理安置和正确配置,对留守人员的激励和被裁减人员的安抚,消除员工因岗位调整而带来的不必要的内耗对上汽来说都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然我们认为凭借上汽领导层的智慧和上海南京两地领导层的支持,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品牌的整合:由于“荣威”和“名爵”将根据集团的政策重新定位,根据产品平台进行生产,那么对于这两大品牌的整合也是摆在上汽面前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大块头需要大智慧,对于成为中国汽车业界航母级企业的上汽更是如此,“上南合作”对上汽的管理层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管理层能用创新性的思维、执着的信念来处理整合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理顺集团未来在自主品牌上的发展脉络。当然对于上汽的管理层,我们对其充满了希望,坚信其整合南汽能取得成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