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上海住宅用地供应缩量 深圳重点发展保障性住房

   赶在1月31日大限的最后一天,上海房地资源网上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静悄悄地挂出了《2008年上海市住房建设计划要点》。这让许多媒体措手不及,房地产类的网站也是在第二天才披露出这个聚焦已久的规划。

  规划中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土地供应规划和开工、竣工面积等指标。

从《2008年上海市住房建设计划要点》中披露的信息显示,2008年上海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为800?1000公顷,其中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用地不低于20%,而在《上海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年)》中,2006年、2007年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各为1500公顷。这显示,在多年宽松的土地政策之后,上海土地供应未来可能呈现适度紧缩格局。

  细读《2008年上海市住房建设计划要点》,一股浓浓的“民生”味扑面而来。

  计划要点中明确,上海将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以保障广大群众的基本住房需要为重点,切实调整住房结构,合理引导住房消费,确保广大群众住有所居。

  在计划要点中的五大重点,有四条与民生息息相关,他们分别是:一、加大土地供应的调控力度,优先确保经济适用住房的土地供应,保持住房供需的基本平衡。二、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市区联手、定向供应”的原则,实行管办分离,通过集中建设和在普通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的方式,加快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供应。三、建立健全廉租房源的筹措机制,通过收购、新建、配建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廉租实物房源,扩大实物配租比例。四、推进旧区和旧住房改造,多渠道改善居住条件。重点以居住环境差、居民改造愿望迫切的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为重点,加快旧住房拆除重建改造试点,积极探索旧区改造的新机制。五是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节能省地型住宅建设。围绕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以创建“四高”优秀小区为抓手,加快推进节能省地型住宅建设。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与市规划局近日联合发布《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08年度实施计划》。业内人士指出,从该计划的政策导向来看,将重点发展普通商品住房和各类保障性住房。而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平抑深圳房价的上涨。

  上述计划表示,深圳市将严格控制高档商品住房的土地供应,保障性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的年度供应量不得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70%;重点发展普通商品住房和各类保障性住房,保障性住房供应总量达到年度住房供应总量的20%以上。

  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方面,该计划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以政府直接建设为主。

  该计划还提出,制定《深圳市住房保障条例》是今年深圳市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重点工作。此外,深圳市今年还将启动住房公积金立法工作,以逐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

  深圳中原深港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政策意图已经很明确,政策面也比较明朗,08年深圳楼市将是保障性住房与市场化商品房两个泾渭分明的范畴,二者互不干扰,但前者住房供应规模有超过后者之势。事实上,07年深圳保障性住房用地为60公顷,已经超过了07年政府出让的商品住房用地规模。

  深圳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市场人士认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平抑深圳房价的上涨。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王锋认为,深圳当前可售住房供应相对较为充足,今后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也将逐步入市,并分流部分住房需求,在较为缓和的供求关系之下,房价大幅上涨明显缺乏动力。同时,随着金融、税收政策的继续贯彻落实,住房投资、投机需求将受到进一步的抑制,住房资源将逐步得到合理配置,房价不会出现近两年大幅上涨的现象。因此,深圳房价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继续调整,并逐渐向理性回归。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