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140亿新发基金入市难救市 七成基民选择不买账

  新股票型基金开闸的传闻终于变成现实。2008年2月1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建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两只封闭式股票型基金拿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批文,成为股票型基金市场寂静5个月后的新宠。与此同时,新基金救市的呼声也变得此起彼伏。

新基金发行历来被看做是管理层救市的一个信号,但在股市持续大跌的背景下,新发基金能否救市还是引发了投资者和专家的质疑。

  140亿募资再刮政策暖风

  与此前盛传的 华夏债券型基金获批正好相悖,此次获批的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都属于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前者募集份额为60亿至80亿份,后者募集上限为60亿份。这是自2007年8月底 华夏复兴基金获准发行以来,中国股市已有5个月未见新的股票型新基金放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封闭期内,南方盛元红利基金的投资组合中,股票可占基金资产的60%至100%,其中对红利股的投资不低于股票投资比例的80%。此外,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的0至40%,权证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至3%,资产支持证券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至20%。而基金保留的现金以及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比例最低可以为零。

  根据安排,一年的封闭期满后,南方盛元红利基金将采用开放式基金运作方式。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则设计了“救生艇”条款,在基金运作满一年后,如果连续60个交易日折价率都大于15%,基金管理人将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将该基金转换为开放式基金的事项。建信的此只基金还为投资者设计了包括上市转让和转为开放式基金的多种退出方式。

  专家对“救市说”看法不同

  “股票型基金再度开闸是应对目前市场调整的一个积极信号,此举显然是有关方面意在加大向市场输入资金的支持力度。”对于两只新基金的开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组首任组长、基金行业知名学者王连洲这样表示。

  对此,一直对新基金发售怀有期冀的 银河证券分析师胡立峰表示,股票型基金应早些发行,再度开闸可以认为是一个救市的举措,目前市场危机已经没有人说股市高估值,适度干预也是正常的监管行为。

  近期股市持续下跌, 上证指数从1月中旬5500点跌至2月1日的4320点,跌幅达21.45%,其中有两个交易日的跌幅在7%以上。2月1日最低时指数一度到4200点以下。

  但对于证监会救市的说法,相关人士表示,证监会作为政府职能机构,不会因为市场调整而特批产品。“到了该发的时候就一定会发行新基金,但这只是一项举措,不会对大盘带来深层次影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七成基民选择“不买账”

  新基金节前获批的消息并没有使投资者感到兴奋。据相关网站对100多位基民进行的调查显示,将近70%的基民表示近期不会购买新基金。其中,除节前落袋为安因素外,前期基金净值的大幅下挫导致很多基民资金套牢也是基民不“买账”的重要原因。

  “如果没有实质性的利好消息出台,股市将进入长期熊市。年前先小涨,年后再大跌。我买的基金居然两周损失两万元,前期挣的钱又吐回去了,我已清仓,等下一波牛市再说。”在相关基金吧中,有投资者这样表示。

  而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基民对于基金救市的说法表示质疑,他们普遍认为,基金融资的目的是为了抄底建仓,达到钱生钱的效果,只可能为大盘带来新鲜血液,但绝谈不到救市的层面。与此同时,虽然两只新基金获批140亿元额度,但最终能否顺利实现募集现在还不好说,所以多数基民还是选择观望。北京商报记者崔吕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元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