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次贷危机机构做空中国股市 超跌A股港股成美食

  理财周报专栏作者 陈君明《财富中国》总策划

  事有反常即为妖。

  近期以来,中国股市之中的沪、深、港都经历了深度下跌。在这个过程中,国际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的动向成了中国A股和港股的风向标。

上周,美股跌,中国股市也跌;美股涨,中国股市也反弹。隔着浩瀚的大洋,两岸的股市形成了几近完美的共振。

  A股缘何与美股完美共振?

  按物理学的解释,两个物体发生共振,需具有相同的振动频率。那中国股市与国际股市有一致的共振频率吗?

  对此,很多人的解释是:香港市场早已是国际化的成熟市场,而中国A股市场所依托的中国经济“全球化”程度越来越深,所以A股市场的走势自然越来越深地受到国际经济大气候的影响,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强。

  这个解释,仅是两个市场联动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要条件。A股市场目前还不是开放的市场,境外资金不能自由进出,人民币也不是自由兑换货币,此种条件下的市场还称不上“国际化”。因此,港股同美股共振是正常的,A股同美股的共振则不那么正常。

  退一步讲,假定A股也已经“国际化”了,但考虑到当前中美两国经济基本面的差异,事情不免显得有点诡异。

  当前的事实是:国际经济学界几乎一致承认,美国经济正面临大麻烦??由于房产泡沫破裂,引发次贷风波,美国正处于一场影响深远的金融危机之中,美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刺激经济,对抗衰退。

  中国的情况则有很大的不同。尽管作为全球经济最重要引擎的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中国经济,然而几乎没有人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会低于8%??这是目前所见最为低调的说法。最乐观的说法是海外经济学家提出来的,说是这次能将全球经济从泥沼中拖出来的,非中国莫属。

  简单地说,这次中美经济一个上,一个下。那按照传统的理论,各自的股市也应该走成两个不同方向,而不是玩什么“完美共振”才对。

  机构做空,A股港股继续下挫

  这一周,A股和港股的走势已超出人们的想象力:美国股市连续三个交易日小幅收高,A股和港股却大幅下挫。这是一种什么情况?是背离!虚拟经济与基本面的严重背离。

  什么因素导致中国股市出现严重背离的走势?

  如果找原因,当然还是找得出来的。比如, 中国平安的大规模再融资,加深了人们对管理层严厉调控政策的担忧;比如,人们担心国内几大商业银行可能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损失严重;比如,人们担心收紧银根,导致股市资金严重失血;比如,中国多个省市连降暴雪,可能导致严重经济损失。诸如此类,可以举出很多。

  没错,上述因素都可能造成股市的下跌,但它们只可能改变市场的速度和节奏,却不具备改变趋势的力量。

  近期股市的下跌,说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人们在担心,在恐慌。近期股市的不良表现,更放大了恐慌。决定虚拟市场走向的,本来就是参与者自身的行为、自身的心理、信心决定一切。而信心,本来就是极其脆弱的东西,轻轻一触,它可能就会摔个粉碎。

  如果放在几年前的中国股市,这种恐慌完全是可以理解的,那时候是散户市场,市场更容易不理性,“羊群心理”更能决定市场方向。现在的市场为机构投资者所主导,难道机构投资者也一夜之间也从“赶羊的”变成了“羊群”?

  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所以,我怀疑,不,我认定,机构投资者们正在极其理性地、不约而同地、秩序井然地做空中国股市。

  美元贬值,全球资产重估开始

  时机如此绝妙: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资本市场不时爆响大型金融机构巨额亏损的“地雷”,个人投资者杯弓蛇影,一有风吹草动就不计成本地抛售,争相夺路而逃。机构随便扔出一个两个抛单,就足以引发大量恐慌性跟风抛盘,把指数狠狠打下去,做空成本极其低廉,效率却易乎寻常地高。

  8天内,美联储两次降息共125个基点,预示着世界结算货币美元新一轮的贬值潮拉开了大幕。经济学家们早就指出,这一次由乔治?索罗斯先生率先定义、并在一夜之间成为市场的共识的西方世界“金融危机”,其根源便在于已持续若干年的上一轮美元贬值浪潮。

  由于息口极低,银根放松,流动性溢出,全球货币、资产重新估值,酿成了美国和西方世界严重的房产泡沫,黄金、石油、矿产和一切不可再生资源的价格都已经涨得面目全非。

  现在,美国房产泡沫及其相关的次贷资产遭遇重创。美联储推出连续大幅降息的行动以应对危机,拯救市场,也为新一轮的美元贬值、全球资产价值重估叩响了发令枪。新的时代开始了,聪明的人们开始做准备了。

  到本周四,香港恒生指数从前期高点下跌了25%,而国企指数下跌了38%,远超大市平均水平; 上证指数14个交易日内下跌21.5%。A股和港股下跌的主力,是人们一致认为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获益丰厚的国企大盘蓝筹。中国最大的石油采掘商中国石油,其A股市盈率降到33倍,H股市盈率仅13倍。中国最大的保险机构之一中国平安,A、H股的价格不仅被腰斩,且刀口已降到了屁股上。

  超跌A股、港股诱惑国际热钱

  当前的中国股市(包括A股、港股在内)已经到了一个风险很低的价值区间;将要在美元贬值引发的价值重估中,估值一定会进一步大幅走高的金融、房产、黄金、石油、煤炭、有色金属和黑金属矿产、森林、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行业,现在持有其股票资产无疑是聪明的选择;将要在未来一年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在中国消费增长中获益的相关消费品制造、流通、服务等行业的股票资产,其价值有待人们慧眼识珠。

  当前的中国A股、港股市场,身上已涂满了蜂蜜,肥油烤得滋滋作响,色泽金黄,香气四溢,正在向四方宾客散发致命的诱惑。

  对于急于逃避美元贬值损失、寻找超额回报的国际热钱来说,已经超跌的中国股市,简直是上帝的恩赐??天知道这位如此配合热钱动向的“上帝”的真实身份!到时候,也许他们会给在这样绝妙的时期打压中国股市、摧破人们对中国股市信心的“上帝”颁发一枚“国际美食勋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