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保障性住房上市力度加大

□本报记者周明王婷

  
  
  由于去年国务院24号文规定到“十一五”末期,廉租房制度要全面覆盖1000万户家庭,并建立比较完善的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体系。2008年春节以前,各地便积极地,陆续按建设部的要求公布了2008年住房建设计划,其中更明显加大了规划中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面积。


  
  专家认为,规划内保障性住房的增多,加上未来每年新增土地供应收紧,而其中七成以上又被要求供应给保障性住房,这无疑将对今年各地房价上涨的预期有一定影响。

  
  保障性住房获规划保障

  
  至记者截稿时,在上月31日还未发布住房建设计划的一些城市中,如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区已陆续刊出了今年的住房计划。而广州、天津等地仍旧未见踪影,不过此前这些地方也曾公布过今年有关保障性住房的较为详细的规划。

  
  记者从建设部了解到,作为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在春节前,这些没有公布计划的城市还会陆续进行公布,而建设部也将于近期在“城乡规划栏目”做出相关专题,以便公众查阅。

  
  从已公布的几个地区的计划来看,其中一线城市北京的保障性住房占比达到4成以上。2008年全市计划新建住房275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廉租住房50万平米,经济适用房300万平米,限价商品住房450万平米,其他政策类住房350万平米,商品住房(不包含限价房)1600万平米。此外,还将启动一定数量的政策性租赁房。

  
  而上海的保障性住房面积要少于北京,新开工住房面积约2000万平米,其中新建、配建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400万平米。将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2万户,累计受益家庭达5万户。

  
  二、三线城市中,南京的保障性住房相对也有所提高,其中普通商品住房上市供应总量约为850万平米,比去年的925.4万平米有所减少,但经济适用房的供应会达270万平米。南京市房管局副局长郭宏表示,今年基本能实现供求平衡。此外,西安、重庆、济南、昆明的保障性住房计划供应分别将实现207万平米、235.92万平米、182.08万平米以及414.8万平米以上。

  
  最可能影响中低价位房源

  
  按建设部的要求,各地今年1月底前要公布2008年度住房建设计划,3月底前要公布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和2008年到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其中要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面积、结构比例等做出具体规定。这些措施被建设部有关负责人称之为给老百姓吃“定心丸”的举措。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以北京为例,从公布的数据上看,整体建设面积要比2007年大一些。但是,如果这个面积不是指可供出售的面积,而是指开工面积的话,就存在影响陆续释放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些新建的部分会在2到3年内逐步释放出来,这也会影响市场的预期。

  
  他还指出,从影响上来看,可能会对中低价位住房产生影响,对商品房则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从公布的数据看,新开工的商品房还比去年有所减少,这和政策思路有关,即要加大低收入和中等收入者住房保障,继续放开商品房。可以预计,今后在市场上能够购买到的商品房的档次会越来越高。

  
  而潘石屹也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从2007年的情况来看,土地供应中有大量的双限房和低档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屋,高档住房明显受到打压。而今年又加大了对中低价位房的供应,所以今年均价在8000元/平方米以下的中低档房将最可能出现拐点。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旦保障性住房所占土地面积和建设面积扩大,在总量不能同比扩大的情况下,将会挤压商品房的空间。商品房的总用地量减少,导致更多公司去争夺土地,平均房价可能下降,但商品房价格可能更高。

  
  土地与资金矛盾

  
  正如任志强所言,随着京城土地供应紧张,好的地块正在减少。北京2008年的计划就指出,将统筹中心城、新城、小城镇住房建设协调发展,结合新城建设将住房建设重点向新城转移。从2007年的情况来看,大量的新盘开在5环以外,而一些北京郊区房价呈现迅速翻倍的价格增长就是明证。

  
  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郭川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北京的开发商正青睐于去北京以外的地区拿项目。尽管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出台可以给开发商们一个新的业务领域,但也要看到,由于每一个项目的经济指标不同,开发难度不同,而作为上市公司又是以追求利润为主,所以开发商更愿意做的可能还是商品房项目。

  
  “土地与住房需求的供求关系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所以价格应该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他说。

  
  尽管保障性住房的大幕业已开启,但还是有不少专家对此表示了些许担忧。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就在日前一次房地产高层论坛上指出,如果要解决1000万户人口的住房问题,以建设标准50平方米来计算,起码需要5亿平方米,若每平米建筑成本为1000元,就需要5000亿元。而2007年安排的资金是79亿元,与到2010年满足缺口还有很大距离。所以如果不具备政策执行的支撑条件,那么政策恐怕效果要打折扣。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