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创业板:投资风险大于主板 稳妥推进为上

  为风险投资提供退出机制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证监会的领导明确指出,将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这是迄今为止有关创业板问题的最权威说法,由此市场上对于创业板的关注也日渐升温。

  在我国,最早明确提出开设创业板是在2000年。
当时,网络股行情风起云涌,这也就激发起了开展创业投资的热潮。而来自海外市场的经验显示,在证券市场上开设有别于主板的创业板,不但能够有效地推动风险投资的进行,同时也有助于弘扬创业精神,促进高新技术的发展。

  有鉴于此,从上到下都提出了利用深交所平台新设创业板的设想,深交所为此作了大量的研究与准备,一度还停止了其他股票的发行,专心于在创业板上进行创新。不过,这以后由于海外市场网络股泡沫破灭,股市大跌,导致人们对创业板的认识趋于谨慎。结果,创业板的推出工作被暂停,深交所转而搞了一个中小企业板。而重新提出要搞创业板,则是6年多以后的现在。

  回顾这些,只是想说明一点:创业板是要搞的,但同时这也是一项风险很大的业务。之所以要搞创业板,在本质上是为风险投资提供退出机制。

  投资风险大于主板

  在现行条件下,企业只有在满足持续取得规模盈利的条件下才能上市,而风险投资所针对的则是还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它们刚起步,也许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但也可能最后没有取得成功。如果没有一个通畅的退出机制,人们就难以大规模进行风险投资。在这个意义上,为了扶持更多的创业型企业发展,在资本市场上推出创业板是必要的。客观而言,那些推出创业板比较早的国家和地区,也的确因此大大推动了其风险投资的进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但问题也在这里,本来在进行风险投资时,风险是集中在少数参与直接投资者身上的,而这些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是比较强的。但一旦让它到创业板上市,这个风险也就变成了整个市场的风险,大量的投资者在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并不很了解的情况下介入,这里显然有一个风险被放大的过程。

  而创业板有别于主板的特点之一就是上市的门槛比较低,这使得其投资风险本身就大于主板,而如果创业板股票上市后又被爆炒,那么风险就会进一步放大。事实上,就有国家(譬如韩国)在开设创业板之后,因为风险大量释放,股价暴跌而只能最后宣布关门。我国香港地区的创业板,目前的交易状况也不乐观。美国具有创业板色彩的纳斯达克市场,现在的股指较6年前要低50%以上,而被视为主板成份指数的道指则早就创了新高。显然,当人们看到搞创业板风光一面的同时,也要看到这是高风险的投资行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要推创业板,稳妥起步是至关重要的。否则,一大批股票如洪水般涌出,上市后乱炒一气,最后只能是留下满地狼藉。

  推出消息刺激创投股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不少投资者对投资创业板要注重风险这一点是有深刻认识的,但在股市二级市场处于调整的背景下,还是有大量的资金摩拳擦掌,准备进入创业板。与之相联系的是,对还处于非上市阶段的一些企业所进行风险投资也大行其道,相关股票的市盈率有的也已经炒高到20多倍了。

  还有,在二级市场上,受到创业板可能在上半年推出的消息刺激,那些拥有创业投资公司股票,或者投资过准备在创业板上市企业的上市公司,股价无不大幅上涨。应该说,这里包含了人们对创业板推出的强烈预期,也反映了市场看好创业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具有相应的合理性。但是,在创业板还只是一个概念的情况下,这些主板的上市公司股票就被爆炒,这实在是令人不寒而栗的事情。在这里所表现出来的,实际上就是市场的投机性。

  怎样引导理性投资

  其实,推出创业板并不难,难的是怎样引导理性投资,避免投机资金对创业板的过度炒作。事实上,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一般规模都不大,而且通常都会有一些题材,尽管短期效益可能不怎么样,但中长期预期还是比较好的,这些都有利于市场的炒作。所以,进行必要的风险教育,严格对违规炒作行为的打击以及在制度上强化对炒作行情的限制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需要注意的还有如何避免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构成资金分流,虽然在一定时期这种分流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创业板炒作之风很甚,这对主板会构成持续的负面影响,而这也需要从市场综合平衡的角度出发进行调整。总之,推出创业板是好事情,但无论是就国际市场的经验教训还是从国内市场的实际来看,都需要有很好的规划以及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安排。特别是起步时不能求快,而一定要稳健、扎实。 (来源:劳动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