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香港仍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首选

  香港拥有廉洁的政府、健全的法制、简单的税制,还有自由的流动市场制度,对海外与内地的投资者均一视同仁。

  在日前举行的2008国际私募股权投融资论坛上,美富律师事务所香港办事处律师周致聪指出,香港资本市场对于内地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吸引力仍然存在,仍将是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首选。

  基于对香港市场的了解,周致聪说,过去20年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在境外筹集资金的主要市场,这几年的内地证券市场可谓牛气冲天,加上2006年9月8日实行的关于外交投资者并购内地企业的规定,加强了内地企业以红筹模式在境外上市的规则,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香港的国际金融市场地位岌岌可危。

  他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内地公司开始通过买壳等方式在香港上市集资。1997年香港市民开始抢购内地企业的股份。2005年开始内地企业在港上市经历了另一个高峰期。多家较大型的企业,包括神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纷纷上市,2006年、2007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中信银行也先后在香港上市。

  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周致聪曾先后获得香港大学法学士(一级荣誉)、英国剑桥大学法学硕士,担任香港高等法院律师,是一位从业十多年的年轻但经验丰富的律师。擅长于就收购合并、私募股权投资、股份上市和发售、遵守监管规定和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事宜,提供法律意见,涉及的行业包括银行和金融服务业、房地产业、零售业及制造业等。远洋地产、金山软件、中信银行、永乐电器在港IPO的上市发行人和承销商法律顾问都曾由周致聪担任。

  “从法律的角度,我可以说香港依然拥有强大的优势。香港拥有廉洁的政府、健全的法制、简单的税制,还有自由的流动市场制度,对海外与内地的投资者均一视同仁,只要符合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就不受政策的左右。”周致聪说。

  他认为,在筹集资金方面,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其实有更深层的意义。通过在香港上市,内地企业可以利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证券市场采用的都是国际标准。内地企业要来香港上市便必须改制,使各方面都能与国际接轨。换句话说,企业能够成功在香港上市,表明他已在上市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平,这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形象,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与此同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证监会香港交易所,多年来均做了大量的工作,订立确保市场能公平有效运作的法律和法规,为企业和投资者创造合适的法律和监管环境。比如香港证监会不仅会对收购合并守则进行修订,香港联交所也会修订创业板的规则,保证监管架构能与时俱进,这其中就包括最近港交所对于主板上市实行预披露计划的修改。

  “为配合‘十一五’规划,香港提出了有关文件,其中有80项条文,为此而推动的多项新措施都加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和内地金融体系,建立起互助、互补和互动的关系。”周致聪说。

  因为与内地企业的大量接触,周致聪认为,民营企业成长速度快,并且对于市场有灵活的应变力。他告诉记者,民营企业比国企的决策过程更快。“国有企业作一个决定必须层层审批,开会的人往往不是审批的人,作为法律顾问,上市过程的任何一个会议都必须对重要内容书写备忘录,我曾经写到手软。而民营企业因为以利润最大化、效率最大化为目标,效率高,决策快。这决定了民营企业在市场变化过程中应对更为积极灵活。”

  周致聪告诉记者,近日他正向一家主要的国际性投资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就中国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和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涉及香港公开发售和根据144A规则进行国际配售)提供法律服务。不过,出于保密,他并未透露这家房产公司具体的名字。

  他说,11号文发布以后,对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影响目前尚未显现。“至今,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都是在11号文发布以前就完成了境外注册,因此并未见明显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致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