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市公共服务向农村教育、医疗领域延伸

  本报讯北京市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公共服务投入不断向农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延伸,使农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

  据日前召开的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透露,2007年,北京市级财政对“三农”投入达到130.6亿元,同比增长16.8%,是2002年的5.2倍。
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投向郊区与城区的比例从2003年的2比8调整为2007年的51比49。2007年,北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559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2%,5年平均实际增长9.1%,保持了持续快速稳定增长态势。

  2007年,北京市政府投入2.24亿元,改善了远郊农村地区100所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距,使教育向均衡发展迈进。同时,北京市投入2.5亿余元用于农村文化建设,繁荣了农村公共文化。此外,北京市还投入资金1.87亿元,对全市187所乡镇卫生院和1391个村卫生站进行了设备配置,使农村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得以增强。目前,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水平人均达到220元,农民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率达到89%。

  近年来,北京农村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农民的后顾之忧进一步解除。目前,全市已有49万人参加了农村养老保险,领取养老金人数为3.1万人,占参保人数的6.3%,农村养老金人均待遇水平每月100元。同时,全市4.4万户、8万名农村低收入对象被纳入低保范围,全年保障金支出7405万元,保障了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此外,还有1888名城乡特困家庭中的贫困学生得到每人4000元的救助,累计支出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金753.78万元。

  北京市村级公共服务的领域和范围也进一步拓宽。目前,全市有3956个行政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基本达到标准,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99.8%。全市发展的连锁经营店铺已近3500个,覆盖了郊区所有的乡镇、96%的千人以上大村、70%的新农村试点村和30%的民俗旅游村。近两年,北京市累计开通村村通公交线路28条,解决了121个行政村6万余村民坐车难问题。

  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对我国“三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北京市领导表示,今年北京将继续加大投入,支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建设,而且投入力度不低于2007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