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新华女记者抵达贵阳报道 蜡烛一度卖到20元(图)

新华军事记者:白瑞雪

  地点:贵州贵阳

  时间:2月1日

  世上有许多东西,在拥有的时候往往习以为常,失去才知其可贵。

  譬如阳光、空气、水和电。

  到达遭受特大凝冻灾害的贵州的第一天,我就为这个并不新鲜的发现唏嘘不已。

  蜡烛一度卖到20元

  我于昨晚到达贵阳。因连日冻雨而停飞的航线,终于幸运地赶上了一个微晴的天。直到向空姐索取第二个盒饭、对方抱歉地说"对不起,今天好像很多人都挺饿的",我才知道,我乘坐的航班是从中午延误下来的。


  从与接机的人见面开始,我的耳朵里就充满了贵阳街头的各种奇闻??因气温骤降,有人用打火机给汽车油箱加热,发生爆炸事件;自两天前一度停电数小时以来,有人至今举家住在备有发电机的小宾馆里;打算去室内篮球场靠运动生热的人们发现,偌大的球场拥挤得放不下脚;某断电断水多日的县城里,蜡烛一度卖到20元,吃水全靠一口井,警察在井边维持秩序,以防止因抢水造成混乱……

  这些都不够。今天出城看一个电网抢修点,终于最直观地认识了凝冰和"电"。

  冰能折断人的铁锹

  龙里县观音山,距贵阳市区约40公里。跟贵州境内连绵起伏的众多山丘一样,观音山不高也不陡,但,上山的路真难走--虽然电力工人已经事先在路中间铺上了稻草。

  鞋底绑上草绳,领口系上围巾,开始爬山。举目四望,山川茫茫。如果不是因为其害,这是一幅多美的画面。这哪里是红土绿林、阳光明媚的云贵高原,分明是东北的林海雪原!

  满覆冰层的小路,完全失去了土壤的质地。两边的丛林里,凝冰以三倍、四倍于树枝的直径层层包裹,让所有的树都呈现出垂柳的姿态。当然,还有大片大片十几公分粗的松树拦腰倒在路边,以及更多的低矮灌木,坚硬得成为了石头的一部分。我想掰下一截树枝,根本掰不动,难怪贵阳的冰会折断除冰人的铁锹!

  雪与冰各有其害

  来贵州之前,并不清楚这里的"凝冻"与湖南等省的"暴雪"有何区别。今天,第一次知道了经常与"冰灯"、"冰雕"等引起美好联想的词语相系的"冰"危害何其大。

  作为水的两种不同形态,冰与雪之害的轻烈是大不一样的。

  首先,雪是蓬松的,风一吹就落,而触物成冰的凝冻是粘的,它在一切可以附着的物体上不断叠加、累积,从而聚集成足以压断树木、压断电线甚至压断铁塔的力量。

  第二,同样因其蓬松,雪容易融化,属于"给点阳光就灿烂",而冰的融化显然耗时、耗能得多。

  我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贵州的灾情是最严重的。

  如果说其他地区大雪的危害在于轻则出行困难、重则压塌房屋的话,贵州的凝冰以一种悄然无声、不易察觉的方式直接摧毁了城市与农村的生命线--电。

  电线修了又断、断了再修

  一个山头一座铁塔,架着电力线路穿山越岭。呈现在我眼前的铁塔,顶部被拧成麻花状,无力地躺在地上,山间长长的电线,则被压成了反弓形。

  50多个电力工人在塔下忙碌,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抢修这座铁塔。不停歇的冻雨,毫不费力地就能把刚修好的塔再次折断。

  同行的电力技术人员说,即使那些极少数的能撑到凝冻天气结束时一直保持完整的电线,也很可能因为凝冰的融化而自行弹断--就像弹弓一样,那么大的弧度,断是自然。

  更要命的是,这几乎是无法预防的,只能修了断、断了修。据悉,最多的一个铁塔已抢修8次。

  人类对自然的认识,或许永远是幼稚的。那组成人体重要部分、我们每日不可或缺的、可以托着我们轻轻柔柔游泳的水,也可以形成洪水冲垮一切,或是凝成冰斩断钢铁。在这次灾害中,最初让贵州人当作景观而兴奋不已的凝冰,压断了贵州三分之二以上的线路和铁塔,让几十个县市区先后断电断水,其中的一部分地区,已经在无电无水的状态中过了十几天……上山已经毫无悬念地摔了无数跤,而下山简直就是在溜冰。

  贵州分社的记者周之江和杨俊江极为绅士地一前一后保护我,并多次制止了我放弃"走"、改成一屁股坐地上滑下山的企图。

  --连行走都成为了一种挑战,肩扛背挑着20吨重器材上山、一次次辗转在冰路上的电力工人,是这个季节里一个多么值得崇敬的群体!

  新华军事记者曹智(左)、李刚(右)在赶往郴州的火车上记者手机拍摄

  一路上我们没吃一点东西,没喝一点水。本来,我们有一瓶水,但和我一起采访的曹智要把这瓶水给身旁的一位明显快要虚脱了的女孩。

  女孩明明快虚脱了,人却处在一种终于登上火车可以回家的兴奋中,不肯吃也不肯喝,说是要回家以后才吃东西--火车上的乘客们普遍都是这样的情况,身体非常虚弱,精神却高度亢奋。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