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农业行业:中外种业之争 推荐2只龙头股

  蒋小东 光大证券

  ◆08年玉米种子毛利率将逐步恢复:

  我们认为支持08年玉米种子毛利率将逐步回升,最主要的理由是经历了几年严重的供过于求,大量制种企业由于存货难以销售而面临出局的厄运。08年玉米种子供给将从19.2亿公斤下降到18亿公斤,尤其是新制种量从16.2亿公斤下降至10.5亿公斤,由于存货的竞争力普遍不足,行业供给的压力将大为减轻。

我们预计,08年玉米种子毛利率将显著回升,而没有明显库存积压的企业由于产品的竞争力,将显著受益。

  ◆敦煌登海背后是先锋,德农和敦煌登海之争本质上是中外种业之争:

  近两年玉米种子市场郑单958一家独大,占据20%-30%的市场,而万向德农旗下的北京德农最为行业领先者,拥有11%的市场份额。

  而不容忽视的是外资力量的崛起,全球种业龙头杜邦先锋通过登海先锋和敦煌先锋已经开始参与国内玉米种子的竞争。登海先锋04年开始销售活动,06年已实现净利润3200万元,同比增长9倍;敦煌先锋也将于08年开始正式销售。先锋的策略完全不同于国内企业,在产品质量和成本投入上远高于国产种子,实现单粒播种和袋装销售后售价是国产种子的3倍,毛利率从国产的30%提高到68%。

  我们认为,目前出现的德农和敦煌登海之争本质上是中外种业之争,随着敦煌先锋和登海先锋的逐步成熟,这一中外之争将会愈演愈烈。

  ◆良种和营销推广体系是种子公司竞争力的关键,先锋的经营理念将极大冲击国内种业公司:

  我们认为,良种和营销推广体系是种子公司竞争力的关键,这一点德农和先锋都有能力做到。

  目前,先锋对国内种业公司的冲击将在两方面有利于国内种子行业。

  首先是市场容量的上升,“先玉335”的单粒播种、袋装销售使部分制种企业逐步放弃价格竞争,玉米种子市场容量由过去50-70亿元提升至100-200亿元。

  其次是毛利率的提升,每公斤20元的售价使“先玉335”的毛利率达到68%,远高于之前的30%。在我们文中对德农和先锋盈利的测算中,登海先锋仅有北京德农销量的1/20,但盈利却达到了北京德农的1/3。

  我们认为,对于三家种业公司来说,万向德农取决于逐步改善产品售价、扩展产品种类和公司的利润确认的态度上,敦煌种业登海种业取决于产量扩张、销售进展、先锋支持力度和对自身制种部分的认识上。

  我们暂不给予敦煌种业和登海种业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如果先锋产品在08、09年销量巨大,对公司的业绩支持弹性将很大,我们将在调研公司后更新他们的销售数据和盈利预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