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海梅林加大原料基地建设

公司与外省市企业的合作主要通过品牌、技术和管理的输出

  证券时报记者李玉亭

  上海梅林(600073)的主要产品罐头食品加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原料生产基地。据悉,目前上海梅林已在外省市竣工投产的企业,其生产比重已超过公司总产量的50%。


  新春将至,上海梅林新推出了海鲜、家禽、果蔬罐头,分别产自山东荣成、浙江衢州和湖北孝感。其中,山东荣成是全国重点渔业县市,当地渔场是多种鱼虾产卵、索饵、洄游的优良场所。2004年7月,上海梅林与荣成市泓达罐头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上海梅林(荣成)食品有限公司,建立起上海梅林自己的海鲜产品加工基地。同时还投资1亿元兴建梅林(荣成)工业园,产品包括水果罐头、水产罐头、果酱、速冻食品等,主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目前,梅林荣成公司年生产能力可达3万吨,已经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罐头生产基地之一。

  在浙江衢州、湖北孝感等地,上海梅林类似的食品生产基地还在不断兴建,依托原料产地的资源优势,上海梅林的产品不再只局限于做猪肉罐头,产品线得到不断延伸。上海梅林总经理徐荣军表示,公司与外省市企业合作主要通过品牌、技术和管理输出,资金投入规模并不大。尽管如此,由于“梅林”的品牌价值,每到一地都被当地政府列为农业产业化的重点对象给予扶持,合资企业成为当地“明星企业”。目前梅林在上海本地只生产50%的肉类产品,另一半的肉类产品、以及所有水产、禽类、果蔬产品均在外地加工生产。

  除了在原料产地附近建立加工基地,上海梅林还计划直接投资原料基地。据透露,梅林正在与重庆某肉联厂进行投资洽谈。这也与梅林的“东家”光明食品集团“走出去”战略相吻合,据悉,光明食品集团正在建设位于江苏大丰的畜牧基地,今年将在武汉兴建除上海之外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牛场,并在海南筹建食糖基地等。

  除了被海通证券借壳的都市股份,光明食品集团旗下还有光明乳业第一食品海博股份和上海梅林四家上市公司。在光明食品集团2008年的工作部署中,第一食品整合“和酒”品牌,集中发展黄酒产业;光明乳业剥离可的便利店,专注乳品产业;海博股份被定位为光明食品集团的物流平台,唯独没有提及上海梅林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海梅林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10.42万元,每股收益为-0.002元,今年1-9月净利润为1553.03万元,每股收益0.003元。光明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梅林在几家上市公司中实力最弱,也最困难,对于其发展目前集团还未有明确规划。但“梅林”作为国内家喻户晓的知名食品品牌,其食品主业的发展方向应该不会改变。上海梅林也表示,公司战略目标是“使以梅林品牌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成为一家拥有行业领先的核心产品、高成长且有良好盈利能力的食品制造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