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通用VS丰田:2008年 国际车市究竟谁是老大?

  上周五刚刚公布的美国1月销量数据,对于刚刚逼近全球老大位置的丰田来说,似乎有点开局不利。当月,丰田美国销量出现了下滑,跌幅为2.3%。不过,当月丰田依旧以相当优势超过福特,稳居美国市场第二。

  以往每次公布的数据都是日进美退,然而这次通用却相当争气,几乎是当月美国市场唯一一家销量不跌反升的主流车商。
当月,通用销量上涨2.6%。

  在2007年一路冲刺的丰田,2008年的第一仗却输给了通用。新的一年,国际车市究竟谁是老大,通用和丰田之间将有一场好戏。

  通用转而关注利润

  美国权威汽车周报《汽车新闻》(AutomotiveNews)最新的报道称,据该报独自统计,2007年丰田的全球销量超过了美国汽车龙头企业通用集团。

  此前通用宣布该公司去年全球销量为936.9524万辆。而丰田公布的粗略数据约为937万辆,而海外媒体已经引述消息人士的资料称,丰田去年度销售量为936.6万辆。这意味着通用以3500辆的优势险胜。不过《汽车新闻》指出,通用的统计数据涵盖了通用出资比例未过半(34%)的在华合资企业所生产的51万余辆车。《汽车新闻》的统计剔除了非控股合资公司数据,按照其统计,2007年通用全球销量为888.5599万辆,略低于丰田的936.6万辆。

  也许是为了挽回一点面子,通用本次的官方统计将其参股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销量纳入其中。但美国媒体的报道则毫不留情地揭了通用的短。不过,其实通用自己非常清楚摆在面前的现实。

  丰田公司管理层已表示不再公布精确的销量数据。尽管丰田有意躲避锋芒,但是资本市场却态度明了。截至2月3日,factiva数据显示通用股票资本市值约为164亿美元,而丰田则高达1723.3亿美元。论市值,丰田几乎是通用的10倍多。面对通用的诸多问题,资本市场显然更看好丰田的盈利能力。这一点,通用已经看在眼里。通用也需要改变。与此同时,上周一丰田公布的2007年全球产量数据则略胜一筹。949.7754万辆的数据,尽管低于日本分析师的预期,但是仍略高于通用此前公布的928.4万辆。这意味着,在产量上丰田已经是第一了。

  在公布销量的同时,通用高层副董事长BobLutz表示,较之销量老大的位置,通用更看重利润。Lutz传递了一个信息那便是,如今通用已然认识到形势今非昔比,因此死撑销量老大,甚至不惜利润,这种“第一”的名号对通用来说已经没有意义。这意味着接下来通用将进一步调整策略,压缩成本,削减产能,而诸如2005年,2006年那样大手笔的促销来削减库存的做法,也许将一去不复返。通用的当务之急是提高利润率。在实际的利润面前,产销量只是一个虚名。这一点,丰田走得很稳。

  本月瓦格纳也表示,用可能视美国市场的情况继续削减美国的产能。这再次印证了通用的战略转变。显然,从2005年公布北美重组以来,三年的转型令通用经历了心理上的“阵痛”。通用的当务之急是摆脱北美的困局,在良性水平上实现可持续的利润。此前,瓦格纳已经削减了数十亿美元的固定成本,但这远远不够。预计其还需要通过签订新的劳动合同等方法,削减成本和提高利润率,从而在2011年前再节约50亿美元。

  通用在全球依然领先

  自1998年起,通用全球销售量平均年成长率为1.5%,丰田成长幅度是通用的五倍。北美市场是双方实力较量的核心市场。根据华德汽车银行(Ward"sAutoInfoBank)调查,自1990年起,丰田在美国市场占有率扩大两倍以上,当年销售量仅超过100万辆、市场占有率仅7.5%,但到了2007年,丰田美国市场销售量已增至26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16.3%,取代福特跃居第二。与此同时,通用的美国版图却一再萎缩,1990年占有率尚高达35%、销售量将近500万辆,去年市占率降至23.8%、销售量减至380万辆。

  与通用的失利相比,丰田的胜利在于北美市场的节节胜利。但是在全球市场,通用依旧不失老大风范。2007年首季度,丰田曾经夺走了通用汽车保持77年的全球老大位置。但后来,由于通用在新兴市场一路凯歌,销量猛增,通用汽车转败为胜。

  2007年,受对中国市场的销售带动,通用在亚太地区的销售增长15.1%。同时其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的销售增长19.4%,其中巴西市场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欧洲市场的销量则增长8.9%。当年通用海外市场销量增至550万辆,约占总销售量的59%。

  BurnhamSecurities的汽车业分析师DavidHealy说,除美国之外,通用汽车目前在世界各地的发展步伐可能都与丰田汽车不相上下,而丰田汽车为了解决近期出现的一些质量问题,增长步伐有所放缓。其指出,这两家公司你追我赶的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另据外电统计数据显示,全球20个最大的车市,通用在其中15个市场依旧领先。其中,全球汽车市场研究机构CSMWorldwideInc.报告指出,在新兴市场中最受关注的“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2007年丰田的销量均落后于通用。这意味着尽管2007年丰田已和通用平起平坐,但是要巩固这一地位依旧不易。

  丰田谨慎赶超

  在丰田方面,虽然其已接近全球老大的位置,但是丰田还是没有放弃日系企业一贯的谨慎和低调。

  一些分析师批评丰田汽车对进入“金砖四国”市场反应过于迟缓,市场份额落后于其他下手更快的竞争厂商。但是丰田有自己的算盘。“质量”和“利润”也许是丰田扩展前需要考量的两个因素。

  在印度市场,当地汽车老大塔塔汽车于近期推出了世界上最便宜的轿车Nano,售价约2500美元。其他轿车厂商也表示将步塔塔后尘。不过面对印度消费者对低档汽车的需求,丰田有自己的考量。此前,在美国市场,丰田已在美国人心目中树立起了可靠耐用的良好形象。丰田希望在新兴市场也继续其优质形象。若迎合当地消费者的价格需求,势必降低成本。丰田显然不愿意在质量上作牺牲,这也许是其在印度市场上犹疑的根源。而近年来,一向以优质著称的丰田也遭遇了不少召回事件。为此丰田的管理人员经常为出现的过错而道歉。这也让丰田更加谨慎地考虑接下来的路。

  此外,人才短缺也牵制了丰田的扩张。而同行的“挖墙脚”也令丰田颇为尴尬。去年,37岁的外籍董事会成员、公司资深管理人员普瑞斯(JimPress)跳槽到克莱斯勒,另一位高管法雷(JimFarley)则加盟了福特汽车公司。与此同时,丰田也遭遇了本土市场的不景气。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由于日本国内市场汽车需求低迷,丰田的汽车销量出现3个月来首次下降,降幅达到14.7%。

  当然,尽管出手不如对手快,但是丰田也在布子。去年12月,丰田在俄罗斯的首家工厂投产。

  据日本分析师指出,即便丰田成为第一,丰田的管理层不会庆祝。作为赶超者和挑战者,丰田总是在制造紧迫感。(惠正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