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今春湖北农村学生全免书费 城里取消规定外收费

  昨日,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紧急通知,称今年春季开学时,将在免除农村(含县镇、农场、林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杂费的基础上,全部免去教科书费;而城市中小学将取消一切政策规定外的收费。

  农村只许收住宿和伙食费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全省农村中小学只允许收住宿费和伙食费两项。
学校可向自愿在校住宿的学生收住宿费,但不得强迫学生住宿并收费。而且,由政府财政资金建设的学生宿舍,不得收住宿费;使用其他资金建设的学生宿舍,如学校经费确有困难,其收费标准不得高于2007年秋季水平。

  另外,学校可向自愿在校就餐的学生收伙食费,但不准强迫。学校为学生提供的饭菜应按成本定价,不得盈利或节余。每学期终了,各级物价部门应对学校食堂的收支进行监督、检查,其盈利和节余部分全额退还给学生。学校应拒绝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摊派集中就餐。

  城市取消所有乱收费

  通知强调,城市义务教育中小学收费项目和标准,继续按鄂价费2006126号文件规定执行,一律不得提高。但是,义务教育阶段收费政策规定之外的所有收费项目都要取消,而且,部分合理开支要纳入公共经费支出范围。

  其具体内容为,教辅材料费、空白抄本费、寒暑假作业本费、校服费、保险费、体检防疫费、电影费、自行车停放费等,都不列入学校收费项目,其费用要按自愿原则,由提供服务的有关部门收取。通知要求,提供服务的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得在校园内举办此类活动并收费,学校和教师一律不得参与或组织此类活动并收费。

  另外,学校必须免费为在校学生提供开水,相应的费用纳入公共经费支出范围。不得强制向学生提供纯净水、课间餐、豆奶等,并强制收费;学校所有规定的教学内容,必须纳入正常课堂教学之中,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提高班、补习班、特长班、竞赛班等并向学生收费;在教科书之外必须让学生接受教育且免费提供有困难的专项读本、教学参考必需的教辅材料,由学校根据教师的教学需要少量购买,存放在图书馆(室),供学生借阅,轮流使用,不得另行向学生收取费用,学校不得要求学生人手一册;学校不得以民办或改制的名义举办“校中校”、“校中班”向学生收取费用。

  据悉,该通知规定将从今年春季开学起执行。省物价局要求,各地要对该收费制度公示,对违规收费的责任人将坚决予以查处。(记者胡彩丽通讯员马婷)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