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利好引发报复反攻,主力青睐核心蓝筹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在股票型基金开闸、融资融券业务适时试点等利好因素推动下,周一深沪大盘展开报复性的上攻行情,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开盘即收复年线,并在个股强劲上扬的推动下连续突破5日和10日均线阻力,盘中最大涨幅超过8%,从而有效扭转了近期持续低迷的运行格局。

随着年报业绩披露工作的继续展开,具备良好业绩支撑的蓝筹板块将更能受到新增资金和主力资金的青睐。

[今日市况]

在股票型基金开闸、融资融券业务适时试点等利好因素推动下,周一深沪大盘展开报复性的上攻行情,深沪股指分别暴涨7.95%和8.13%,双双收出长阳线,成交约1595.57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以4415.02点大幅高开,开盘即收复年线阻力,此后在个股普涨的推动下强势上攻,最终以接近全天高位4672.17点报收,从而有效扭转了近期的低迷格局。深成指相应呈现报复性的上攻行情,并强势突破5日、10日和60日均线阻力。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全线上涨并大面积涨停,根据粗略统计,两市涨停的个股多达237只,包括中煤能源钱江生化锦州港悦达投资哈高科中国中铁金果实业渤海物流等。从风格板块来看,能源煤炭、有色金属、钢铁、水泥等主流板块强劲上涨,整体涨幅分别达到9.332%、9.09%,8.97%和8.94%。航空板块5只个股全线涨停,此外,金融、酿酒食品、电力以及农业板块也强劲上扬。总体来看,经过近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市场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4415.02点开盘,最低4415.02点,最高4672.21点,报收4672.17点,上涨351.40点,涨幅8.13%,成交1110.03亿;深成指开盘16211.66点,最高17043.10点,最低16211.66点,收盘17031.67点,上涨1254.80点,涨幅7.95%,成交485.54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昨天上午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当前雨雪冰冻灾害抗灾救灾工作,强调要千方百计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

2.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因为能源运输不畅,生产受到影响,雪灾使央企遭受不小损失,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但这并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广大股民不必担心。

3.尘封5个月之久的股票型基金终于再度开闸。南方基金和建信基金的两只股票型基金1日拿到证监会批文,额度分别为80亿元和60亿元。这是今年的首批股票型基金。

4.证监会机构部日前下发了“关于印发《2008 年机构监管工作要点》和《关于证券公司全面落实基础性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的通知》的函”,明确提出了2008年的机构监管思路及工作要点。继续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公开发行上市,增强资本实力,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规范运作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开展直接投资、QDII 和金融期货相关业务;规范发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推进下一阶段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适时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后市简评]

在股票型基金开闸、融资融券业务适时试点等利好因素推动下,周一深沪大盘展开报复性的上攻行情,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开盘即收复年线,并在个股强劲上扬的推动下连续突破5日和10日均线阻力,盘中最大涨幅超过8%,从而有效扭转了近期持续低迷的运行格局。

在近日的文章中笔者反复强调,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基本面来看,短期市场都将迎来重要转折:一方面,上证综合指数从去年10月份的6124.04点历史高点回落以来,截止上周五的低点4195.75点,累计最大跌幅高达31.48%,技术上存在超跌反弹要求。另一方面,经过连续的大幅下跌之后,市场静态市盈率水平已经从69.58倍的历史高位水平下降到目前的49倍左右的水平,如果考虑2007年的全年业绩和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具备相当的吸引力。从周一强劲上攻的态势来看,可以预计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市场做多信心正得到明显恢复,短期大盘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

从周一的市场表现来看,包括能源煤炭、有色金属、钢铁水泥、电力以及金融等主流蓝筹板块纷纷展开报复性的上攻行情。笔者认为,蓝筹板块的强劲上涨一方面在近期连续出现的恐慌性跳水行情过程中被严重错杀,存在价值回归和修正的机会;另一方面,随着年报业绩披露工作的继续展开,具备良好业绩支撑的蓝筹板块将更能受到新增资金和主力资金的青睐。

值得关注的是,笔者一直强调的航空板块周一全线涨停。由于航空板块近期调整幅度较大,在行业景气、奥运因素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推动下,未来业绩增长预期明确,这是该板块全线涨停的重要因素。笔者多次提到,在1985-1989年间,韩国民航业在旺盛需求、奥运临近和本币升值等多重内外利好因素推动下,总体经营业绩大幅增长。韩国航空在该时期股价上涨近11倍。而我国民航业也面临着十分相似的内外环境,预计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北京奥运直接等因素推动下,航空板块仍有进一步表现的机会。

最后值得强调的是,权重指标股的后市表现将对市场走向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而随着新增的进场和机构资金规模的扩大,尤其是未来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实施,权重核心资产居于其良好流动性特征将会继续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