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广州出台房产办证意见 小业主最好集体申请办证

  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关于解决我市历史遗留的办理房产证问题的若干意见》于昨日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市历史遗留的房地产“办证难”问题将进入实质性解决的新阶段,“对那些历史上合法购房但又一直拿不到房产证的市民而言,这无疑是在今年新春的寒冷中送上了一份及时的温暖。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说。

  据悉,2月中旬,市国土房管局将联合举行办证咨询活动,2月底3月初小业主即可开始申请办证,而在2009年底前将基本解决这些历史遗留的办证难问题。

  基本涵盖各类遗留“办证难”

  此次纳入《若干意见》解决范围的有五大类,基本涵盖了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的各类情形:房改购房人合法购买的公有住房,已办理了房改备案手续并已缴清购房款的;商品房预购人合法购买的预售商品房,已办理购房合同登记备案并缴清房款的;1995年1月1日《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实施前购买的房屋,买卖双方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但未办理合同登记备案,购房人已缴清购房款的;被拆迁人合法取得的拆迁补偿回迁房、补偿协议已办理登记备案的;国有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因生产、居住需要在单位原自有用地上修建的生产、办公、业务用房,职工宿舍。同时,《若干意见》还规定上述5类情形之外,其他经办证领导小组会审研究认为权属来源合法,也可依法办理房地产登记。

  为便于市民了解政策和具体办事流程,市国土房管局将于2月中旬开展1至2次大型现场咨询活动。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稍后将出台包括操作流程、办证时限等在内的《实施细则》,预计在2月底至3月初,正式按照《若干意见》的规定对外接受单位或小业主办证申请。

  小业主最好集体申请办证

  在《若干意见》中,广州市采取了多项大胆创新的制度。首先,从便民、利民出发,改革创新了权属登记程序,将大确权(楼宇初始登记)与小确权(小业主办证)合二为一,允许小业主单方直接申请办理确权,符合条件的即可发证。“但最好是同一栋楼的小业主集体统计后办理,这样可节约成本。”市国土房管局产权地籍处处长文靖说。

  其次,从优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确立了“区分权责”的原则,即将开发商的违法违规责任与小业主办证权益相分离。比如:开发商欠缴税费、土地出让金的由政府依法追讨,不因此影响小业主办证;建设项目中有违法建设又有合法建筑物的,规划部门给予分期规划验收,不影响合法建筑办理产权;开发商未落实小区公建配套建设的责任,由政府依法处罚,不影响小区业主办理房屋专有部分的办证权益等。

  对于规划验收问题,文靖表示,此次政策明确,1997年4月1日广州市规划条例实施前建成的楼宇,无需进行规划验收,但在条例实施后建成的楼宇还必须进行规划验收,只要是合法建筑就可通过规划验收。(李婧穗房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