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传重大政策利好 证监会五大“王牌”

  传在下月呈交人大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内从紧政策将适度调整

  周末期间政策面暖风频吹,国内从紧政策或将调整、两只股票型新基金获批、国资委等称雪灾不影响央企业绩、人民日报批评中国平安"圈钱"行为,加上美股持续造好,均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

A股市场本周一绝地飙升,两市个股近乎全线普涨,推动上证综指半日大涨269.35点或6.23%,一举企稳年线支撑。

  今日上证综指半日收报4590.12点,涨6.23%,成交635.99亿;深证成指半日收报16840.75点,涨6.74%,成交276.10亿。两市共成交912.09亿,较上一交易日同比放大近一成四。中小板指半日收报5885.78点,涨5.86%;沪深300半日收报4882.40点,涨6.79%;上证50半日收报3744.06点,涨6.97%;分析师指数半日收报5378.90点,涨6.81%。

  从盘面观察,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全线劲升,其中有14只跑赢大盘,中国石油涨4.55%,工商银行涨6.84%,中国石化涨6.51%,中国银行涨5.81%,中国神华涨5.78%。整体来看,当前两市下跌个股仅有2只,涨停的非ST类股有41只,近六成个股跑赢大盘;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各大行业指数全线劲升,采掘、金属、金融、石化涨幅均逾7%。

  有消息称,受到雪灾天气的影响,在下月呈交全国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内的从紧政策将适度调整,以确保经济不下滑。美林证券认为,上周中国央行发布紧急指示,要求确保信贷供应以帮助抗击50年来最严重的雪灾,这实际上是宣布了自2007年10月底以来实施的信贷紧缩暂时对许多行业解除。

  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政策基调下,即使1月份CPI数据飙升,中国央行在春节期间也不可能加息,而其它从紧政策更不可能出台,从而激励了场外资金放心回流抢筹。(全景)

  当前保持股市稳定发展极端重要

  沪深股市周五(2月1日)开盘后便一路走低,沪指一度跌破4200点,最终收于4320.77点。深证成指收于15,776.87点。两市逾九成个股下跌,上涨股票仅为100余只。成交额约为1395亿,较上个交易日有所回升(2月1日《中国新闻网》)。

  进入一月份,除了自然界雪灾冰冻之外,股市也遭遇了罕见"寒流"。上证指数跌破年线后,市场哀鸿遍野。有人认为,击破年线,标志着牛市行情已经结束;有人认为中国股市开始进入冰冻期,熊市开始出现;甚至有人认为,开始发生股灾。无论这些观点正确与否,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击破年线,使市场信心受到了巨大打击。

  一些机构和人士认为,造成股市大跌的主要因素有四点:外部金融局势变化、国内雪灾、再融资潮、估值纷争。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债券危机无论对中国实质性影响如何,但是,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心理影响是巨大的;因次贷危机导致花旗集团等美国大型企业出现历史上少见的亏损,从而影响到美国股市,欧洲、日本、香港股市也接连下跌,对中国股市不可能没有影响。美国经济出现减速的状况,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首先会表现在最为敏感的股市上。从国内看,一些人认为,几十年未遇的雪灾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影响较大,总体上可能会推高物价、影响出口、延缓投资、减少消费等。特别是对交通运输、基础投资、电力煤炭、农业生产、有色金属、旅游以及与人民生活关系紧密的行业影响较大,有可能降低市场对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长的预期。笔者认为,这不是主要因素,如果是主要因素的话,那倒是好了,灾情一过不就马上恢复了吗?

  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个错综复杂的局面:与外部经济相比较,美国经济出现了衰退迹象,而中国经济却有过热苗头;美国要防经济衰退,而中国却要防经济过热;美国要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却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结果就是美国接连降息,而中国却加息预期很大。在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今天,特别是与美国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的现在,出现如此背离状况,非常不可思议。

  同时,国内通货膨胀压力非常之大。按照常规应该大胆使用加息等货币工具手段,减少流通中的货币,来抑制通货膨胀。但是,我们要加息,美国却不断减息,中美利差越来越大,相对人民币来说美元将继续贬值,促使未来全球资金将进一步流入中国,我们的加息手段的运用出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在我国经济很可能由物价的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通货膨胀的情形下,保持股市稳定发展极端重要。股市的稳定向上发展,可以吸纳社会大量过剩流动性,对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都有好处。如果当前股市出现暴跌甚至发生股灾,那么,对当前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股市吸纳的大量流动性必然会一方面流向储蓄、其他理财产品,另一方面将会流向房地产以及其他商品上面,将推动房地产价格以及物价继续走高。因此,要建设好股市,防止股市的大起大落,使股市成为良好的投资资金与消费资金的蓄水池,较好地吸纳当前过剩的流动性。

  上证指数在很短时间飙升到6000多点,又在短短一个多月下跌近2000点,一举击穿年线,这就是大起大落。任何国家对于股市的大起大落都不会置若罔闻。标榜为市场经济体制最为健全和发达的美国,股市近期出现的大幅波动,引起美国所有阶层对美国经济减速的担忧,美国政府迅速做出反应,短时间里几次降息,幅度之大历史上少有。面对当前股市大大落,我国的税收手段、管理层的融资节奏调控手段等都有操作空间,也没有什么可犹豫的。(新华网作者:余丰慧)

  政府双管齐下出手救市证监会手中至少有五张牌

  作为政府救市的最重要标志之一,5个月没有动静的新基金发行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重新开闸成为股市"雪灾"中的一缕阳光,股市的资金面将有所改观。

  在政策面上,由于赈灾需要,紧缩的货币政策事实上已经有所调整,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的论述,被视为在国外次贷危机压力下、国内刺激内需需求下,调控思路的转变。

  未来还有多少救市政策可能出台?投资者又将如何面对政府新一轮的宏观调控?都将影响节后的市场走势。

  新基金发行临危受命

  2008年对于股市而言可算是"当头一棒",因雪灾天气持续恶化、外围次级债危机利空频传,加上大小非减持打击市场信心,1月份股市引发恐慌性抛售,连连刷新暴跌纪录。上周上证综指下跌9.26%,创出十年来最大周跌幅,同时,上证综指两年来首度跌穿4200点年线支撑。

  为了稳定股价,2月1日,中国证监会首次出手,特批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共募集上限140亿元为股市"赈灾"。这也是5个月来新基金的首次开闸。而平安证券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日前也已经获批,该产品成为新年首只获批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约有3个亿,既可以投资股票也可以投资基金。

  大盘目前处于敏感时点,管理层此时对新股票基金的放行,侧面反映出其对目前A股市场的看法,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市场信心。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员辛建涛表示,管理层此次对新股票基金的开闸反映了管理层对A股市场情况的看法和操作思路的转变。新基金发行的开闸可能是管理层思路由堵到疏导转变的一个信号,采取这样的疏导方式可以增加市场容量,缓解股市的流动性压力。

  "新基金发行,很明显是一个救市行动",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但是发行两只股票型基金,说明政府不希望股市大幅波动,但是又坚持了不干预这样一种政策取向。这只会引发一个弱势的短期反弹,然后基金经理们借机出逃。整个市场的情绪没有发生逆转,特别是主流资金情绪没有发生逆转,还处在一个放大负面信息这样一种状态。

  政策面逐步回暖

  而紧缩性的信贷政策正面临新的变化。东吴基金分析师莫凡表示,今年最大的利好来自于从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放宽实施。

  央行1月31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及时掌握降雪天气对本地现金供应的影响,确保现金供应不受天气的影响。同日央行紧急下发的另一通知要求加大对抗灾救灾必要的信贷支持力度;银监会也要求17个受灾省区市银监局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及保障工作,确保当地经济金融平稳正常运行。

  莫凡表示,在当前经济需要休养生息的背景下,之前从紧的货币政策在执行力度上将让位于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避免出现宏观"硬着陆"。

  美林证券分析师余霆称,中国央行的这一通知,事实上"宣布了自2007年10月底开始的信贷紧缩在很多行业已暂时结束。"他补充表示,此举显示中国央行认为当前要务是"要保证经济的正常运行,而不是过去一个季度反复强调的两个关键词:通胀和过热"。

  事实上,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外汇占款等渠道向市场释放的资金量可能会超过7000亿元,为近年来的新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认为,灾后重建肯定会使国内的投资有所增加,财政政策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而上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出于防患于未然的考虑,需要政策松动的话可能出现在下半年",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股市真正好转的契机,就是货币政策恢复适度从严之时,我们密切关注、翘首以待",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断言。

  还有多少张"救市"牌?

  140亿的新基金发行对市场明显是杯水车薪,用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的话说,这是安抚,不是救市。这个措施表明,管理层对中国股市所面临形势的严重性还没有真正估计到,因为在所有的措施中,他选择了最弱的一个。

  华泰证券研究员陈慧琴指出,未来证监会手中至少有五张"救市"牌:叫停或暂缓平安1600亿再融资;新股发行改革;加快合规资金入市;推出股指期货;敦促财政部将印花税改成单边征收等。

  对于第一张牌,日前银河证券分析认为,目前已流通A股股东投票表决权占比较小,并无实质性决定力量,平安再融资计划通过可能性比较大。

  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目前正在酝酿之中,如何改革对中小投资者有利还难以形成共识,预计两会之后新方案会出台。如果得到市场认可,这将是刺激投资者入市的一个有力举措。

  第三张牌,对于资金流入,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2007年中国的资本流入规模大约是1800亿美元,2008年这一规模达到2000亿美元,应该不会让人意外。如果这样的推论成立,考虑到美元汇率贬值和美联储继续降息的前景,这将意味着2008年在资本流动层面上,中国的资产市场将得到更强的支持。

  考虑到市场的不成熟,股指期货的推出目前业界人士大多认为上半年可能性不大。而印花税的调整如果不到迫不得已,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从政策连续性角度看,下调印花税难度不小。

  -专家提醒

  申银万国高级分析师钱启敏:

  节后股市三点注意

  对于后市,申银万国高级分析师钱启敏提醒投资者,节后应关注三点:●一是休市期间的外盘表现;●二是政策面是否有相关举措;●三是关注年报业绩及分配情况,如果个股回报高,也容易引发个股亮点,进而吸引场外资金进场参与。(南方都市报)

  人民日报:再融资也得立规矩

  引发的争议表明:怎么融、融多少,这里面不仅涉及利益,更有一个"度"的问题--

  1月21日,中国平安(601318)发布公告称,将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的A股和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按当时的股价计算,中国平安此次的融资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创A股有史以来融资规模之最。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一出,中国平安股票接连两日跌停,之后一周内又出现第三次跌停,A股市场受此影响也产生了剧烈波动。虽然中国平安的融资计划还需要股东大会通过和监管部门的批准,但股价的走势已经表明股民在"用脚投票"了。

  对于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股市之所以会有如此激烈的反应,主要原因有几点:其一,中国平安去年3月在A股上市,融资额为400亿元;在上市不到一年、公司并未给投资者带来实质性回报的情况下,又出人意料地抛出"天量"融资计划,1600亿元的再融资规模,相当于2007年整个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的1/3,确实让市场和股民感到"吃不消"。其二,中国平安的再融资公告中,对资金用途并未进行详细披露,只是表示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营运资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如此大的融资规模,却具体项目不定,回报预期不明,只是一味地叫你掏钱,难怪会让投资者反感。

  更令投资者担心的是,如果其他上市公司也效仿中国平安,纷纷进行"天量"融资的话,股市会不会沦为上市公司"圈钱"的工具?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怎么保证?

  上市公司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在股市上进行再融资本无可厚非。从A股这些年的发展看,很多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后,都通过增发顺利地进行了再融资,投资项目也给股民带来了可观的回报。平心而论,中国平安是一家不错的上市公司,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都比较好。日前公司最新公告显示,预计2007年净利润比上年增长100%以上。此次大规模再融资,公司也并没有违反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

  然而,再融资怎么融、融多少,这里面不仅有利益的问题,更有一个"度"的问题。再融资不仅要有利于上市公司,而且要有利于投资者,更要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此外,上市公司再融资还需要把握市场"火候"。如果上市公司不考虑市场承受能力,不顾及广大投资者利益,只是向股市"索取"而不对股民回报,那么再融资就很难得到投资者的响应和市场的认可,上市公司的发展也可能欲速不达,反而受到影响。

  从中国平安再融资所引发的争议,反映出证券市场在制度层面上还有不少值得研究改进的地方。比如,我国IPO的审批是很严格的,但再融资的审批却比较宽松,对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合理性和市场的承受能力,对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考虑不多。这就有可能使一些上市公司利用政策的"空子",把股市当成"提款机",进行大规模增发、恶意"圈钱"。如果此风渐长,势必会对股市的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广大投资者的信心也将因此遭受打击。

  专家建议,监管部门应当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在制度层面上做更详细的规定,除了对融资比例的限制外,还应当对再融资的具体用途、时间间隔等方面进行限制。比如,上市公司首次融资后,第二次融资至少间隔三年以上;如果没有重大收购行为,再融资额度不得超过首次公开发行的规模等。通过制度规定来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在充分考虑上市公司融资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达到融资者和投资者"双赢"的效果。这样,股市才能像不竭源泉的活水汨汨流淌,带给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更多的滋润和营养。

  5偏股基金拆分获批基金开闸新增或超400亿

  京沪深穗基金公司正等待普通开放式偏股基金放行

  2月1日,南方盛元红利和建信优势动力两只创新型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并将于近期发行。这两只基金是近5月以来首批获准发行的偏股型基金。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打新债券基金、可小部分投资股市的债券基金、创新性质基金产品梯形获批的结构呈现出来。至此,除普通开放式偏股基金以外的其他各类基金都已获准发行。

  本报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5只偏股基金拆分获批,含原有规模的总限额为410亿元,如果都能达到最高限额,则新增资金为300亿元左右,加上南方和建信刚刚获批的限额140亿份股票基金,总共可为股市注入400多亿元资金。

  今年以来,最先获准发行的是汇添富和广发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打新债券基金,但这两只基金不能主动投资股市,只能申购新股,对二级市场基本没有影响。1月24日,股市第一轮暴跌之后,华夏希望债券基金获准发行。虽然该基金是债券基金,但可以以不超过20%的基金资产投资股票。这给市场带来一定的积极信号。

  近日获批的南方盛元红利和建信优势动力的最高股票仓位都可以达到100%,高于普通开放式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给市场带来的信号更为积极,有利于投资者恢复信心。

  不过,南方盛元红利和建信优势动力规模限制都比较严格,分别为80亿份和60亿份,两者合计新增资金上限仅相当于一只普通开放式偏股基金的募集上限。基金业内人士将募集限额150亿份的普通开放式偏股基金获批看作更高的台阶,只有等到这类基金获批发行,新基金发行才算全部恢复正常。

  据悉,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的十几家基金公司一年以上没有新基金发行,正等待着普通开放式偏股基金的批准发行。

  从新基金发行市场来看,去年四季度至今的"封转开"基金较发行疯狂时期的"一日售罄"冷清了很多,但已成立的南方、华夏、易方达、大成、长盛等基金公司旗下"封转开"基金都募集了48亿份以上,显示出新基金发行仍处于"温热"状态。(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