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加息周期利润遭挤压 银行抢夺高端理财市场

  去年以来,我国进入了加息周期,以前靠存贷差就能生存的商业银行利润空间开始受到挤压,而资本市场繁荣带来直接融资份额提高,让传统商业银行直面脱媒的困境,大力发展诸如私人银行、高端理财市场中间业务就成了商业银行不二的选择。

  私人银行方兴未艾

  今年年初,工行北京分行行长易会满在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百家贵宾理财中心落成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工行北京分行今年将推出私人银行业务,这一举动表明2008年国内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争夺战将愈演愈烈。私人银行业务在国外已有400年的历史,而国内私人银行的起步却只有1年的历史。去年3月20日, 中国银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宣布合作推出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业务。2007年3月28日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在北京朝阳和上海浦东正式开业,服务门槛500万元人民币,这可算是中资银行第一家私人银行。

  同年8月6日,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中心在深圳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推出私人银行业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服务对象是个人金融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端客户。

  国内私人银行刚刚起步,其压力更多来自于外资银行。国内一家财经网站有一份调查,内容为“如果资产达到百万美元如何理财”,有44.71%的人选择了私人银行业务,但是在选择什么私人银行时,有49.41%的人选择了外资银行。

  目标扩大到中等收入者

  除了私人银行业务外,高端理财市场也是一项能收取巨额管理费的业务,中外资银行在这块领域的争夺也是日趋“白热化”。

  2007年,随着崇文区天坛路珠市口支行的贵宾理财中心网点的落成,工行在北京的贵宾理财中心已达100家。从布局上看,这100家服务网络基本涵盖了北京市所有城区和大部分周边区县。 据工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张爱民介绍,北京贵宾理财中心设立的起点为30万元,也就是在工行3个月日均资产,包括存款、国债、基金等达到30万元人民币的客户都可成为贵宾理财中心的客户。

  与外资银行甚至一些中资银行的起点相比,30万元的门槛是很低的。记者了解,成为建行财富管理中心会员,需要金融资产300万元以上。去年北京银行开设了财富中心会员,门槛设为100万元。目前外资银行高端理财客户门槛,汇丰银行为50万元,花旗银行为80万元,渣打银行为80万元。

  从这个意义上看,工行所针对的目标是中等收入者,而从其贵宾理财中心选址开始向郊区县扩展这一点也可看出工行是在未雨绸缪,培育潜在客户。据张爱民介绍,工行这样的理财中心在北京是最多的。目前管理资产规模占市场40%以上,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商报记者 杨雪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爱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