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电子竞技:顽强的朝阳产业


  商报记者 崔嵬 /文 王晓莹/图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200天就要举办了,在这个日子里,有那么一群人在热切地期盼着,幻想着有一天他们也能在五环旗的辉映下捧起金牌。他们坚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不断更新,他们会有一天去聆听世界人民的欢呼。不过这段路还需要他们自己去铺设。电子竞技??作为竞技比赛的新生儿和体育经济的又一亮点,正在不断被人们所熟知。在中国走过的5个年头里,电子竞技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虽然一路上磕磕绊绊,但是这个孩子在顽强地前进着。

  在市场中成长的朝阳产业

  “电子竞技自出现在国内的第一天起,就已经在产业化的环境中生存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以下简称“全国体总”)秘书处王伟的判断很准确。社会对于电子竞技产业的支持度与关注度远远小于其他体育运动。随着电视上的禁播令,许多人感觉这项运动天生就是位“问题少年”。为了发展和生存,电子竞技产业在努力寻求着自己的道路,资本化运作也成为这项产业的最优选择。基于电子竞技的数字娱乐性和竞技运动的对抗性,受到了许多IT类数码企业和体育用品等公司的青睐,他们也成为电子竞技产业谋求发展的好伙伴。

  目前,与电子竞技比赛常进行品牌合作的企业有华硕、联想、AMD、INTEL等。无论是联赛、还是俱乐部选手所用的电脑产品都由这些公司提供。据WNV电子竞技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俱乐部选手所用的电脑、鼠标、键盘、服装等比赛用品都由赞助商提供,并会根据选手的使用习惯和偏好做相关的设计调整,而一旦选手确定了型号,厂商就会迅速将该款产品推向市场。记者了解到,该俱乐部目前的赞助商已经多达20多家。

  除了IT数码类企业、体育用品公司以外,目前有一些传统行业的企业开始关注电子竞技运动。去年,国美电器就举办了快乐E夏“国美杯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对此,途狼网总经理孔令中认为,异业企业之所以开始关注电子竞技运动,是看中了电子竞技本身的新鲜度带来的宣传效果。“国美电器之所以要办电子竞技大赛,是因为目前普遍的市场宣传方式国美电器基本上都已经用过了,而电子竞技作为一个新的体育项目、新的产业,能够给国美电器带来一种新的品牌宣传的方式和效果。”

  电子竞技产业目前已经拥有一定规模的赞助市场,但是孔令中也表示,相对于其他体育项目而言,中国电子竞技的赞助市场份额还非常微小。王伟表示,现在能够得到市场赞助的俱乐部或者“战队”非常有限,而举办各大赛事也单一地依赖于赞助商市场的支持,没有充足的运营经费,许多俱乐部都无法将自身运转发挥至最佳水平,而运动员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半工半职业”或者“半学半职业”,这对于运动水平的整体提升也有着很大的制约。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中国电子竞技产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受众群体还比较有限。另外,相对单一的传播渠道不但制约了运动本身的推广,也大大限制了赞助市场的开发,而市场开发的程度,又反过来制约了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规模。

  对此,王伟表示,企业注重的是市场经费投入后自身品牌的建立和宣传效果。因此首先要营造好电子竞技运动自身的正面形象,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可,赢得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参与度,这对电子竞技产业与市场的对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行业中人不要仅依赖现有赞助商市场的支持,还要拓展眼界,寻求多种形式的市场开发手段。只有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和市场效应,才会带动电子竞技产业整体实力的发展。

  频繁商业比赛挤压训练时间

  我们经常能够在电视新闻或者网络上看到关于姚明训练的趣闻,或者关于刘翔训练的“花边”。这些国际级别的大明星之所以能够技高一筹是离不开科学、系统的训练的。但是电子竞技项目还没有形成系统、科学的训练体系。

  据王伟介绍,2006年参加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简称“CEG”)的俱乐部还仅有10家,2007年猛涨到28家,预计今年的参赛俱乐部及人数还会增加。很显然,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不断迈进电子竞技领域,可是,在产业的发展初期,生存成为俱乐部和运动员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孔令中介绍,现在电子竞技俱乐部的生存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与赞助企业的合作;二是通过参赛获得奖金;三是通过承办赛事获得利润。国内的俱乐部虽多,但是真正有知名度并且有实力的还占少数。这些少数的高端俱乐部依靠与赞助商的合作能够得到不错的经费支持,而大多数俱乐部还无法达到企业的市场合作要求,因此,俱乐部普遍通过参赛所获奖金和活动所得保证收支,然而这并不足以保证运动员训练条件和运动水平的提升。

  据统计,目前全国的电子竞技赛事一年有十余个,这其中包括由“体总”主办的CEG联赛,国际上的WCG比赛和由各个俱乐部承办的小型比赛,平均每项比赛时间都要耗时1周,许多俱乐部都为运动员尽量多地安排比赛,一年下来,俱乐部的运动员奔走在全国各地参加各个地区举办的赛事。细数下来,参赛最多的运动员大概要有8-10个月奔走在外应付比赛,频繁的比赛使得真正的系统训练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周,甚至更少。

  职业化选手疲于赛事,半职业化选手累于生活。所谓半职业化选手分为“半工半职业”和“半学半职业”,他们或是在校的大学生,或是在社会其他工作岗位的在职人员,出于对电子竞技的热爱和难得的天分,他们也会“投靠”一些俱乐部参加比赛,而俱乐部非常喜欢接受这些没有“底薪”的“员工”,由于职业性不强,以及学业和工作的缘故,这部分选手更难进行系统化的专业训练。

  “频繁的赛事使运动员无法规划全年的计划,这对于运动员水平的提高有着不小的负面影响。”王伟的担心不无道理,可是俱乐部和选手也有着不小的困难,一位俱乐部的老总也坦言:“俱乐部的经营压力很大,选手多参加比赛不但能够提高他们的收入,而且能够提高俱乐部的知名度,这能够减轻俱乐部的经营压力。”

  “电子竞技的现状是潜力虽大,但却没有渠道和足够的力量去开发,这其间需要政府去引导这个新兴的行业走出一条明确的发展路线,当然,这个过程中必然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王伟建议。过去的几年中,大多数参与到电子竞技行业的商家属于IT界,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电子竞技运动需要来自传统行业的关注。

  电子竞技产业要走向职业化

  “电子竞技是人与人的对抗,网络游戏则是人与角色的互动。”王伟一语道破其间的差异。电子竞技与足球、篮球一样,是一项竞技项目,里面融入了体育的精神。在参加了一些国际大赛后,选手们充分地体会到玩游戏与打比赛的天壤之别。

  据王伟介绍,2007年10月,在澳门举办的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以下简称“室内运动会”),电子竞技作为一项新兴的比赛项目被亚奥理事会批准为正式比赛项目。这是电子竞技首次跻身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国家体育总局对此也非常重视,批准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员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参加室内运动会。国际体育组织和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为电子竞技的职业化和产业化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此,全国体总秘书处主办了第一届全国电子竞技锦标赛,同时作为2007年度国家集训队的选拔赛,组建了2007年度国家队,并经过几次选拔赛,最终选拔出了参加室内运动会的中国电子竞技队队员。由于电子竞技运动员缺少职业竞技体育运动员的国际大赛经验和专项素质,全国体总秘书处在室内运动会前组织了为期7天的集训活动,对运动员进行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专项培训,使队员们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体育运动员的真正含义,提高了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和参加体育大赛的经验。为电子竞技运动员职业化的发展提高了含金量。

  全国体总给予了很高的关注与支持,但要在国际大赛中获奖,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心理素质都要过硬。7天的集训工作效果显著,3名运动员摘得了全部3个项目的金牌和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员,为祖国荣誉而战,这样的使命感也是让他们取得优异成绩的巨大精神动力,这样的成绩与经历都让他们感受颇深。

  获得室内运动会极品飞车项目金牌的运动员刘歆亭告诉记者:“能够成为一名电子竞技产业选手是很偶然的事情,能够成为代表国家的运动员更是偶然之中的偶然,一向心态很好的我第一次感觉到了不小的压力与使命感。”他们的领队王伟回忆,在比赛前几天刘歆亭就开始睡不好觉,比赛的前一个晚上更是由于紧张失眠了半宿,这并不是刘歆亭一个人的情况,许多一同参赛的队员也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是需要多方面积累的。

  可见,电子竞技作为一个体育项目,具备了体育项目的全部特征与内涵。许多业内人士呼吁,这项运动需要社会的支持与关注,就像人们看待足球、篮球一样,其中体育精神的表现力是没有差异的。而电子竞技产业运动员们也期待着能够有一天,中国电子竞技产业能够像NBA或者英超一样,被人们津津乐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