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节能减排应对

气候变暖作祟 全球“身陷”极端天气频发期

  印尼遭遇洪灾 本报传真图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就在雪灾突袭中国的同时,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北半球近期也出现了类似的气象灾害。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3日发布的2008年1月全球重大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出现了低温雨雪冰冻、暴风雪、暴雨、泥石流等灾害性天气。
专家称,气候持续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全球正处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发期。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全球范围内的多雨雪天气将持续到今年3月份。

  雪灾

  席卷北半球多国经济遭重创

  从去年年底开始的雪灾天气席卷了整个北半球,多国经济遭受重创。在北美,上周美国东岸至西岸普降暴风雪,交通瘫痪,10人死亡。在欧洲,英国北部地区近期普降暴雪,数千户家庭断电,大批车辆被大雪困在公路上,有关部门连夜展开营救,至少有3艘船只在海上遇险。在亚洲,日本首都东京2月3日一早下起大雪,至少造成16人受伤,市内交通堵塞,原定举行的一场马拉松赛被迫取消,当地有47班内陆客机也因为天气恶劣取消。

  截至2月1日,美国东部城市芝加哥的奥黑尔国际机场总计降下19厘米的降雪。1月31日到2月1日,机场一连两天取消了1100个航班,数百名乘客在机场滞留。芝加哥出动300辆铲雪车和400辆垃圾车,仍无法清理路面积雪。而芝加哥所属的伊利诺伊州,很多地方的降雪厚达30厘米。伊利诺伊州有6人在恶劣天气造成的交通意外中丧生,而纽约州也有4人在交通意外中丧生。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近日撰文指出,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北美西北部沿岸高压脊异常发展,引起北极冷空气向南爆发,与来自副高南侧的热带暖湿气流交汇,从而造成了暴风雪袭击美国中西部和东北部以及加拿大东部地区。

  此外,1月上旬,连续4场大雪袭击加拿大大西洋沿岸地区,雪深普遍超过20厘米,新布朗斯维克省蒙克顿市雪深高达165厘米,几乎是去年同期记录的4倍。大雪导致某些市政厅关闭,商场停业,部分公车停运,学校停课。同时,遭遇暴风雪的国家还有保加利亚、阿富汗和伊朗。

  寒流

  吉尔吉斯电力出口大幅降低

  1月下旬,寒流袭击孟加拉国,气温骤降10℃以上,造成16人死亡。

  据孟加拉国《独立报》1月27日报道,在过去两天内,西北部拉普县的医学院附属医院有11人因寒冷导致的各类疾病死亡。而几天前,该县7名儿童死于低温引发的腹泻和肺炎。医生们说,如果天气不能回暖,可能有更多儿童感染肺炎。此外,孟加拉国其他地区还有5人死于寒流。

  孟加拉国属亚热带季风型气候,湿热多雨,四季不分明,年平均气温为26.5摄氏度。袭击全国的寒流今年持续数日,包括首都达卡在内的许多地区阴雨连绵,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此外,1月下旬,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相继出现数十年罕见的严寒天气。其中,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寒冷纪录被打破。

  为保障居民电力和热能供应,该国所有水利枢纽已满负荷运转。由于这种满负荷运转和因寒冷造成水的流入量急剧减少,托克托古尔水库水位每天下降30厘米。

  因此,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办公厅能源和矿物资源处副主任埃内斯特?卡雷别科夫2月1日表示,该国将被迫降低电力出口。卡雷别科夫说:“今年计划销售5亿千瓦电力,比去年大幅减少。”

  水电出口是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主要出口国是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

  暴雨

  玻利维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1月中旬,英国暴雨成灾,全国多处地方被洪水覆盖,数以千计人受影响。水泛滥高危地方包括威尔斯地区、英吉利亚东部的乌斯河及西南部的埃文河,还有英格兰中部的瓦伊河、塞文河及德文特河,其中蒂克斯伯里镇已被洪水淹盖。另外,多佛尔的海峡渡轮港口因为风高浪急而要关闭。

  沿海地区有房屋屋顶被强风扯起,一名消防员受伤送院。附近的弗罗姆河更是6个月内第4次泛滥,25万英镑的重建项目日前刚刚完成,现在又被淹浸。

  同样遭遇暴雨袭击的还有玻利维亚。目前,洪灾已造成玻利维亚至少40人死亡,4人失踪,近3万个家庭受灾。玻利维亚政府已宣布全国进入水灾紧急状态,并积极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在首都拉巴斯,由于一段50米长的引水渠被冲毁,导致整个城市自来水供应中断。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称,将动用国内资金和国际援助减轻因“拉尼娜”气候现象而造成的损失。

  此外,1月的极端气候还包括印度尼西亚东部因暴雨引发泥石流;美国中部一些州发生龙卷风和洪水等灾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