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雪灾呼唤企业社会责任

  ⊙姜淑霞

  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的罕见雪灾,不仅给当地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也造成了相当大的经济损失。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最新经济损失数据,截止到1月31日18时,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537.9亿元。
另据有关专家估计,雪灾有可能给中国造成近千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严重的冰雪灾害可能会导致1月份经济增长率降低0.5到1个百分点。

  此次南方地区的雪灾之所以损失如此之大,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在于,我国南方很少发生这种灾害性天气,加之财力所限,我国很早就决定不在淮河以南地区建设配套供暖设施的生产、办公和居住建筑。由此,在南方地区,不仅公共产品中不包含御寒类设施,民众也几乎没有准备抵御雨雪灾害的生活用品。这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雨雪天气的危害性,同时也加大了直接经济损失。

  正因为政府与民众防御雨雪天气的设施、生活用品严重不足,南方地区的民众更需要救助。在这一关键时刻,一些企业伸出了援助之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向6省(区)捐款1400万元;中国银行向受灾地区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同时在全辖范围内组织广大员工自愿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人民全力开展抗灾救灾。中国银行发言人表示:“作为一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国民有难,中行有责任伸出援手,与灾区人民共渡难关!”

  保险公司在这次雪灾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各捐款1000万元援助南方灾区。同时,保监会正式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级响应程序。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要求简化理赔程序,“只要与灾害有直接关系并在合理范围内能赔就赔,不能就条款论条款,更不能惜赔。”

  在这一原则下,安徽、江西等6个受灾最严重地区承保能繁母猪1049万头,占全国承保量的32%。目前已冻死5149头,以往冻死并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但此次也仍然给予赔付。这种带有浓厚人情味的做法,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让人们间接认识到了保险的温情与其重要性,这无疑将吸引更多的人在灾后投保,姑且把这看作是对企业爱心的回报吧。

  但是,仍有许多效益非常好的企业缺位。比如在这波大牛市中获取丰厚利润的一些金融机构,在捐助的名单中就很少见到他们的身影。同样,在捐赠者当中,许多民营企业也是缺位的。在这关键时刻的缺位,凸显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淡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过程,也是打造形象的过程,因此,一些外资企业在此次雪灾中表现得非常积极。像微软公司,不仅自己捐助100万元,还呼吁其他跨国公司伸出援手。

  在这次南方雪灾捐赠活动中,国企的整体表现好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整体表现好于国内企业。企业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元素,面对雪灾,应该有更多的企业献出爱心,这既能帮助灾区民众渡过难关,也能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因此,面对灾难,企业不应该保持沉默。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