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T国农缘何“下注”房产业务

  ⊙本报记者 徐锐

  对于在2007年上半年未贡献任何营业收入的房地产业务,ST国农依然“痴心不改”,决定继续加大对其的投资力度。

  ST国农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已与北京与茂名力拓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名力拓”)签订《关于成立茂名力拓投资有限公司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茂名力拓投资有限公司,拟经营方向为:高岭土矿产品的开发、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和其他金融投资。

其中,ST国农将出资2400万元,占新建公司注册资本的48%。

  记者注意到,虽然新建公司的经营范围十分广泛,但ST国农显然是奔其中房地产业务而去的。ST国农表示,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努力增强新项目的开拓范围,积极开发与主营地产业务相关的项目以增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拓宽优化公司对外投资渠道,配合今后公司主营地产项目搭建崭新平台。虽然公司仅为第二大股东,但良好的运作平台及合适的项目投资将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带来有利的改善。

  然而,房地产业务作为ST国农的主营业务似乎有些名不副实。公司200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上半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2.60万元,其中传统主业生物医药则以1300余万的收入占据其中的83.64%,此外,工程及技术服务和物业管理也各贡献了逾8%的收入,公司寄予厚望的房地产业务却没有产生任何营业收入。在这种背景下,公司为何仍“下注”2400万继续加大对其的投资呢?

  “公司警用指纹业务盈利下滑以及生物医药产销规模偏小、利润薄是ST国农欲着重发展房地产业务的主要原因。”有市场人士分析称,由于警用指纹业务新增需求减少且民用指纹业务未有效扩大,公司指纹业务盈利能力在2005年出现下滑,同时,受价格下降、产品结构调整因素影响,药品销售业务在2005年也呈现出下降态势。为此,公司遂决定进军房地产业。

  据了解,ST国农在2005年11月30日与北京中农大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收购协议,拟以1887.61万元的价格收购后者持有的北京国农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农置业”)65.67%的股权。公司表示,为适应资本市场发展需要,调整上市公司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高资产盈利能力,决定进行本次收购。通过交易置入房地产开发行业的优质资产具有良好盈利能力和巨大市场潜力,将为公司今后业绩增长、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此后,ST国农还在2006年10月通过挂牌购买的方式再次购得国农置业33.33%,将其持股比例提升至99%,其做大房地产业务的决心由此可见。

  但记者注意到,国农置业自纳入ST国农合并报表后,其并未对ST国农的经营业绩做出太多贡献。2006年上半年,国农置业受托经营的房产项目在收入结算时间上与委托方产生偏差,导致该项目收入不能按原定计划并入其中期报表,因此国农置业中期业绩亏损,进而导致上市公司2006年上半年度合并报表业绩出现亏损。2006年年报则显示,虽然ST国农在连续两年亏损后实现扭亏,但其净利润的增加则是由于2005年末出让了亏损较大的子公司北京指纹公司,而其房产业务占主营收入比例也仅为22.11%。而到了2007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务规模较小、开发周期较长等原因又再次导致其“零收入”。

  “由于ST国农主要受托承建实际控制人中国农业大学的房产项目,进行施工项目管理和技术服务,但其在建及储备项目数量不多,同时其自主开发商品房也尚未实现销售,这是导致公司当前房地产主业收入偏低的主要原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