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股反弹行情或将延续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前期A股市场大幅回落,钢铁股也是跌幅惨烈。但昨日钢铁股却引领A股市场大幅飙升,钢铁指数更是飙升9.24%,意味着钢铁板块几乎全线涨停,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钢铁股将率先拉开春节攻势的序幕呢?

  对于钢铁股来说,目前面临着三大新的信息刺激。

  一是中国铝业联合美国铝业竞购全球知名铁矿石生产厂商力拓12%的股权,分析人士在看到中国铝业全球并购能源矿产对中国铝业股价的提升效应,也看到了并购后将有利于提升我国对铁矿石谈判的影响能力,从而刺激着各路资金对钢铁股的投资价值进行重新审视。二是钢铁价格上涨的预期。由于下游需求旺盛以及国内新增产能有限,因此,钢铁行业的成本转嫁能力较强,因此,钢材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预期。三是南方气候异常所带来的种种不便再一次显现出我国在基础设施领域仍然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所以,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或将提升,此时对钢铁行业也将面临着新的股价催化剂。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钢铁股的行情有可能延续。一是因为上述的三大新信息将成为钢铁股的行情催化剂,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钢铁行业本身的发展趋势也隐含着钢铁股较强的做多动能。这就是钢铁股相对低企的估值。目前不少钢铁龙头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5倍至20倍,相对目前沪深300平均32倍的07年市盈率明显低估,所以,估值的洼地效应犹存。

  更为重要的是,钢铁股还将面临着年报高比例分配的预期,众所周知,钢铁股是一个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企业,进货等周转资金总量庞大,非常人能够想象。但目前整体经济背景是从紧货币政策下的银根紧缩,因此,钢铁股对资金的需求也是庞大的。所以,在银行资金收紧的情况下,钢铁类上市公司对分红利润的承诺依然兑现,但方式可能会有所改变,即从过去的现金分红变成股票分红,这样就可以既不违背承诺,又可以节省现金分红的资金流出,所以,分析人士预计今年的钢铁股或将步入大比例的送转股股本的行列中,尤其是那些股改承诺中并未明确是现金分红还是股票分红的个股,这无疑会赋予钢铁股新的做多动能。

  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钢铁股,一是符合当前钢铁行业行情的钢铁股以及产业链优势明显的个股,前者主要指建筑用钢材价格占主导比例以及拥有较为完善产业链的钢铁股,主要有三钢闽光杭钢股份邯郸钢铁等。后者主要有西宁特钢攀钢钢钒等。二是拥有分红承诺的个股,南钢股份八一钢铁济南钢铁莱钢股份等品种就是如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