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中铝海外并购的智慧与考验

  中铝公司在春节前突袭收购力拓股份,不仅成为中国公司金额最大的一宗海外收购,也令全世界震惊:中国企业为海外并购和掌握资源,走出了与以往有所不同的一步棋。这也表明,因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未果而在国际收购中深受政治压力的中国企业,开始在国际并购战中吸取经验,重新出发。

  不得不承认,中铝公司此次收购力拓股份的背景是,必和必拓即将在2月6日提出合并力拓的正式方案,如果双方合并成功,对矿石和大宗商品资源需求最大的中国,显然要受到上游资源集中度越来越大的威胁。为了维护世界头号铁矿石和其他原材料消费国的利益,中国企业的确应该对必和必拓收购竞争对手力拓公司的行动发出自己的声音。

  而此次中铝公司的“火速”出手,则试图淡化其购入股份与必和必拓收购力拓计划的关系。该公司不断强调,公司的这笔投资是为了实现自身国际化和多元化拓展的战略,以及看好力拓的价值。当然,即便如此,恐怕也不能改变一些海外人士对中国国有企业大手笔海外投资战略性资源的偏见,但中铝公司显然吸取了中海油上次失败的教训。

  首先,中铝公司是通过一家在新加坡注册的子公司来收购力拓股份的。这家公司的性质是海外特殊目的地公司,只要申请即可注册,不需要任何审批程序。成立的迅速和背景的不为人知,使中铝公司既避免了其在中外三地的上市公司可能面临的监管和财务风险,也使并购资金的积累变得更加方便。

  其次,中铝公司此次购买的是力拓在英国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而不是在澳大利亚上市的力拓公司股票,相比于澳大利亚,英国政府更加崇尚自由贸易和自由竞争,而拥有大量战略性大宗商品资源的澳大利亚,显然会对大手笔收购更为敏感。

  再次,中铝这次联合了其他企业与金融机构一起发起并购。于是,具有国际资本运作经验的雷曼兄弟和具有雄厚资金基础的国家开发银行,同中铝公司一起走上了前台。

  更重要的是,中铝公司找到了美铝。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国,在防止全球矿产业整合过度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而且,美铝此前就持有中铝公司上市公司的股份,双方在技术和信息方面一直有着共享与合作。

  此次双方在财务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显然各得其所。一方面,美铝的介入将有助于减少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进行收购时遇到的政治阻力;另一方面,美铝刚刚在竞购加铝的战役中败于力拓,坐拥充足的现金流,再与有雄厚资金支持的中铝公司联手,很可能就可以成功地从力拓甚至力拓刚刚收购的加拿大铝业的资产中分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铝公司和美铝并没有提出全面收购力拓,但也保留了收购力拓的权利,前提是必和必拓或者其他第三方对力拓展开收购。只要中铝公司有意,其有能力购买更多力拓的股票,甚至可充当“白衣骑士”收购力拓。但需要指出的是,此时提出并购,风险也不小。

  显然,力拓这类成熟的海外上市公司,追求的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因此,如果谁出价高,谁就有可能在并购中胜出。据悉,必和必拓早就做好了提高收购报价的准备,这也意味着,在这一时机成功收购力拓的一方,将需要通过提高收购成本胜出。

  几年前,就已有不少国际资金在关注中国的收购,并且利用中国企业收购的机会来赚钱。其基本做法是,一旦它们窥探到中国企业准备收购海外资产,便会提前进行布局,抢先投资或收购。等到中国企业加入之后,再提高价格卖给中国企业。中国企业也许能“买得到”,但很可能“买贵了”。

  而此次入股力拓伦敦上市公司12%的股份,中铝公司支付的价格已经相当慷慨。中铝公司和美铝从众多基金公司收购力拓股份的出价为每股60英镑(折合119.32美元),较力拓上周四在伦敦市场的收盘价49.56英镑高出21%,并略高于该股去年12月创下的近期收盘高点57.84英镑。力拓股票上周五在伦敦市场上涨13%,收盘报56英镑,依然低于中铝公司每股60英镑的收购价格。

  因此,中铝下一步应该事先做好合理评估,做足相关功课,以确定自己的收购价格的底线。毕竟必和必拓为了收购力拓,已进行了两年的研究和准备。即使最后收购不成,中铝公司也可以从已完成过数次国际大型并购的必和必拓身上学到更多海外并购的经验。中国的企业也可以考虑持续参股力拓或必和必拓,甚至是两者合并的公司,从资金的安全性上来说,这比拿出巨额美元竞购力拓的潜在风险要小些,但也同样可能会获得一定的海外资源,或者在资源的价格攀升中分享长期的收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