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大气环流异常是主因 “拉尼娜”现象推波助澜

  经过众多院士和专家会商,导致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元凶”已经找到:

  大气环流异常是造成这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根本原因,“拉尼娜”又对这次灾害的发生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昨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就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及春节天气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表示,1月10日以来,一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袭击了我国南方,范围很广,持续时间很长,强度之大、灾害之重为历史罕见,给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这次灾害是一个天灾,也是一个重大的自然灾害。

  于新文透露,前期中国气象局召集了很多院士和专家对这次灾害性天气进行了研讨和分析,专家们认为,引起这次灾害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由大气环流异常所造成,这是最根本的主要原因。因为大气环流的持续稳定,使冷暖空气交汇一直集中在我国的长江中下游和以南地区,加上青藏高原南部水气的封闭,造成对流层中低层不稳定;二、在大气环流稳定的前提下,今年出现的“拉尼娜”事件又是推波助流,对我国南方大范围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严重。

  “这场灾害不是我国独有。”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矫梅燕介绍,近期在世界范围内也有这样的灾害。目前北半球很多地区都受到暴风雪和寒流天气的影响。

  矫梅燕称,在“拉尼娜”发生后,一般情况下会出现一个冷冬暖夏状态。她初步预测今年春季沙尘暴发生次数要多一些。

  “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已是不争事实。”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日前在《我国正在经历一场历史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一文中表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球正处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发期,包括极端暴风雪和冷冻灾害的频繁袭击。

  此间有专家表示,由于过去温室气体的累积排放,气候变暖已不可避免,有必要采取适应措施以应对变暖所造成的影响。但目前人类尚未对适应的限制因素或成本有清晰的了解,另外,有效的适应措施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具体的、地理和气候的风险因素,也取决于制度、政治和财政方面的制约。

  “提高适应能力的途径之一就是把气候变化影响纳入到发展规划中予以考虑。”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科院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林而达建议,通过“把适应措施包含在土地利用规划和基础设施设计中”,“把降低脆弱性的措施包含在现有的降低灾害风险策略中”等方式,将适应气候变化纳入我国的战略环评。战略环评的各个阶段都要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