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调控要差异化管理

  最近各大银行刚刚开完年会,主题就是一个字??紧,在宏观紧缩的背景下实行较去年更紧的贷款控制。例如在2月1日工商银行2008年的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姜建清透露,今年该行将继续加快经营转型,适应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和市场竞争形势,将贷款增幅严格控制在10%左右,并保持均衡投放。

  但是,各家银行的年会刚完,情况发生了变化。一是美国突然大幅度降息,预示全球经济可能放缓;而我国东南十余省的暴雪一来,国内的情况也全变了。宏观调控面临极大考验,必须应变!

  我们从媒体上已经得知,受大范围停电的影响,中国中部与南部的部分地区的一些企业陷入瘫痪,这不仅会影响一季度的GDP,而且暴露出中国部分地区基础设施仍然不完备的重大弱点。此时,若继续采取“一刀切”式的紧缩政策,显然缺乏灵活性。

  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告诉我们,今年的农业投入要扩大??保物价,大多数省份的基建投入也需要扩大,一些已经停产的企业更需要贷款支持。因此,今年的贷款规模太紧显得不好。对宏观调控来说,通货膨胀当然需要警惕,而且一季度的物价指数很可能因暴风雪而跳升。但是,据我判断,由雪灾所导致的通货膨胀可能是突发性的,南方普遍的大雪对今年的农业是难得的利好,大雪过后交通恢复,物价应该能够下来。而且,农业丰收正好可以抑制通货膨胀预期,2008年的物价先高后低是可以预期的。由于中美利差已经倒挂,近期加息也几乎不可能。

  至于各家银行刚刚布置的紧缩任务,我以为需要调整。理由就是部署赶不上变化。我们的所有宏观调控措施及相应贷款计划都是根据雪灾之前的形势制定的。尚未考虑美国经济下滑的因素。

  其实,这个变化在最近已经发生。比如,我国政府已命令金融机构向受灾的企业与个人提供紧急贷款。此举显示了我国政府认为当前紧急的要务是,要保证经济的正常运行,而不是过去一个季度反复强调的两个关键词:通胀和过热。在全球金融动荡、美国经济面临衰退且中国出口减缓之后,预计中国的信贷控制措施将会适度松绑。特别是针对实体经济的放贷规模。笔者还预测,为了避免大量信贷资金直接冲击商品物价,管理层会力保股市的牛市基调。

  笔者的建议是:未来数月严控贷款的方向主要应该指房地产贷款;对与抗灾及恢复建设的相关紧急贷款必须放,对农业的贷款必须放,对增加消费品供应和刺激消费的贷款必须放。同时,宏观调控不能过度打压股市。加息不仅要考虑到通货膨胀预期,也要考虑保持股市良好的吸纳资金“洪水”的能力。当前,宏观调控必须实行差异化管理,有紧有松,有收有放。(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