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经济周期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即使雪灾影响到全年GDP的增长,作为一种暂时性的供给冲击也不会对经济造成持续性影响

  当前这场持续已达三周之久、波及半个中国的暴风雪无疑将给中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不过,就像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的洪灾、2003年的非典一样,在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态势面前,这些灾害的影响都将会是短暂的。

  交通阻断对贸易物流和交通运输均会造成一定的损失,电力系统的中断,会使一些企业无法恢复生产,导致企业全年生产下降,同时气候恶劣,许多开工项目将面临延迟,固定资产的投资会受到负面影响。

  申银万国的研究认为,暴风雪使得今年暖冬变成寒冬,一季度施工期将明显缩短,这将使得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受到明显影响,很难出现前几年那样的反弹,预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要比去年四季度回落4.1个百分点达到20.5%左右。此外,暴风雪造成的供电中断、原材料断货、产成品运输困难等对受灾省份生产和出口造成了重大影响,这将对一季度相关企业的出货量产生重大影响,再加上世界经济增长率明显下滑,预计一季度出口增长率将比去年四季度回落6个百分点,至16.4%左右。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去年一季度GDP为50287亿元,如果雪灾造成的损失达到500亿元,对于今年一季度GDP增速的影响幅度可能将在1%左右。不过考虑到灾后重建等因素可能会提高后面几个月的GDP,因此对全年GDP增长的影响可能并不大。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即使雪灾影响到全年GDP的增长,作为一种暂时性的供给冲击也不会对经济造成持续性影响。

  1998年夏季中国遭受了严重的洪灾,但当年中国出现的经济下滑主要受到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影响,而并非洪灾所致,当年我国粮食产量甚至创下历史高点;2003年春季的非典疫情据测算影响中国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但也未能阻挡已经形成的强劲的上行周期,而在那之后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一直持续至今。

  “虽然暂时性的外生打击可能会使得经济滑坡有所加剧,但很少会导致经济周期发生根本性改变。”梁红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