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不抢第一抢“差异” 台湾104人力银行搅局大陆招聘网站

   从专业的差异和地理的差异出发,杨基宽找到了两个合适的切入点

  中国大陆的网络招聘市场并不缺少综合类的招聘网站。杨基宽知道,如果一定要做一个与三大招聘网站直接竞争的网站,对于104人力银行而言风险极大。

  而将市场进行垂直化的切割,找到专业的定位,或能找到一个不错的切入点

  “没有爱的工作就是劳役”,1993年5月,34岁的杨基宽经过一番内心的挣扎,决定辞职,这时候他已是台湾精元电脑业务行销副总。

  让杨基宽没想到的是,这个决定后来让自己和家人变得尴尬和被动起来。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杨基宽一直没有找到自己创业的突破口。

  1996年,杨基宽终于发现,人力资源招聘市场存在巨大的商业机会。而传统的报纸招聘与即将兴起的网络招聘是这个市场的主要特点。

  杨基宽随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104人力银行很快成为台湾招聘业的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90%。2006年2月,这家公司成为台湾岛内第一家上市的网络公司。

  2006年春天,104人力银行低调进入大陆市场,此时,大陆网络招聘市场风起云涌,外资纷纷进入本地的几大网聘巨头,三大招聘网站51JOB、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的身后,都有外资的影子。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杨基宽抛开104人力银行在台湾风光的过往,准备以差异化的竞争策略进入到大陆市场。他在大陆的创业计划是,以上海为总部,建立台湾人才网和理工人才网。

  不抢第一的搅局者

  有业内人士预计,仅凭一己力量进入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很难实现业务目标,甚至连立足都相当困难。2007年12月,香港才库集团旗下精英招聘网停止在中国内地的报纸招聘业务,保留部分网络招聘业务。就在几天前,全球最大的招聘服务提供商Monster宣布欲在2008年年中全盘收购中华英才网。

  “大陆招聘网站的共同策略就是‘借外力、撒大钱、抢第一’。”杨基宽直言。

  所谓“借外力”,是指外资在中国市场受到政策限制,不能独资经营人力资源招聘类网站,于是采取投资中国大陆招聘网站的方式进入这个市场,而他们选择的招聘网站由于发展的瓶颈,也需要有资金的进入,各取所需,形成了三大招聘网站每一家都有外资投资的背景。

  而“撒大钱”的含义在于,各家希望抢更多的曝光率,吸引更多的眼球,于是在市场推广上采取轮番轰炸的策略。“撒了两年钱之后,如果还不能进入持平,就值得探索了,而到了七八年的时候还没有获利,企业的经营模式本身是存在严重问题的。”

  “抢第一”是指三家招聘网站中,虽然51JOB呈现领先态势,但处于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中华英才网和智联招聘网并没有停止“赢过”51JOB的努力。

  “这更多的是一个策略,并没有对应的模式。”杨基宽说。

  除市场的三大领军者以外,活跃在网络招聘市场的网站超过2000家。地方性、行业性、搜索性等模式并存。“三大”占去网络招聘市场规模的一半,其他份额由各家瓜分。不过对于求职者和招聘方而言,无论从策略、产品还是销售方式、服务方式来看,三大招聘网站都没有本质区别。

  “一个在2006年、2007年才进入这个市场的网络招聘公司,除非你的资源数倍于竞争对手,除非你的资料库数倍于竞争对手,除非你的品牌知名度数倍于竞争对手。”杨基宽对这些情况了然于心。

  “大陆的网络招聘市场,不需要台湾来的第一名。”杨基宽盘算着,必须要找到差异化的竞争策略。

  垂直市场和差异化服务

  中国大陆的网络招聘市场并不缺少综合类的招聘网站。杨基宽知道,如果一定要做一个与三大招聘网站直接竞争的网站,对于104人力银行而言风险极大。

  而将市场进行垂直化的切割,找到专业的定位,或能找到一个不错的切入点。杨基宽开始分析104人力银行在台湾市场的强项,而目的是将这些强项移植到大陆市场,帮助企业进行差异化的竞争。12年的招聘网站的运营经验,104人力银行在理工人才市场上经验颇为丰富,而这一块市场也恰恰是大陆人才市场的主流之一。同时,他又意识到,既然104人力银行来自台湾,而台湾的人才向大陆发展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就是104人力银行的优势。从专业的差异和地理的差异出发,杨基宽找到了两个合适的切入点。

  但经验告诉他,这并不是问题的全部。提高使用者的满意度也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使用者不仅仅是指应聘者,也指招聘者。对于应聘者而言,找到匹配的职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时候,一个职位搜索会带来大量的信息,但其中有效信息所占比例寥寥。“我们会设置5个能够权重的条件,帮助求职者迅速筛选到合适的职位。”

  而对于招聘者来说,若想找一个英文熟练的应聘者,或许直接通过应聘者的简历获得的信息并不一定是真实的。于是在应聘者发送简历之前,招聘方就会先发送一个英文测试给应聘者,如果后者顺利完成测试,那么他才能有机会进入到招聘方的下一轮筛选中。

  杨基宽相信,类似的细节化的服务,对于使用者而言增加了附加值,提高了针对性,对于市场的新进入者而言至关重要。

  1998年,成立2年多的104人力银行宣布盈利。“2008年12月单月将盈亏平衡,2009年全年将盈亏平衡。”杨基宽并不掩饰自己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雄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基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