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紧贴大客户诺基亚比亚迪电子1.64亿元布局匈牙利

  就在品牌手机厂商因竞争激烈而调整其手机业务之际,“卖手机零部件”的比亚迪电子(0285.HK)却一路高歌猛进。

  日前,比亚迪电子公告披露,将斥资1.64亿元收购匈牙利一家从事手机元器件制造、模组制造及手机组装的公司Mirae Industry。

比亚迪电子表示,由于双方的业务都从事手机元器件和模组制造,并为国际知名手机厂家提供手机组装服务,因此,收购Mirae Industry对比亚迪电子扩大在匈牙利的市场份额非常有利。

  由于诺基亚今年中旬将关闭其位于德国波鸿的手机工厂,而该工厂的产能将转移到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工厂。显然比亚迪电子这一布局是为了更加紧贴其大客户诺基亚,同时对早已在匈牙利设厂的富士康形成竞争之势。

  布局匈牙利

  比亚迪电子投资者关系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比亚迪早在2006年底就成立匈牙利比亚迪公司,主要为诺基亚等客户提供客服,而Mirae Industry的主要客户也是诺基亚。为进一步贴近客户、满足客户的所有需求,公司启动了收购Mirae Industry的计划。

  诺基亚在全球设有9家工厂,如果位于德国波鸿的手机工厂关闭后,诺基亚在欧洲还有3家工厂,分别设在芬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其中罗马尼亚工厂将于2月11日投入生产。据海外媒体报道,诺基亚计划到2009年年底前将罗马尼亚工厂打造成其最大的手机制造工厂。

  跟随战略

  来自比亚迪电子的消息显示,比亚迪电子正在匈牙利、罗马尼亚两地新建手机工厂,投资额分别达到10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这两家工厂将在2008年第二季度进入量产。

  “收购Mirae Industry的工厂将与新建手机工厂形成一个配套。”比亚迪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是因为诺基亚在欧洲的布局有所改变,使得其上游供应商比亚迪也加强在欧洲的布局。比亚迪电子之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比亚迪电子七成以上的收入来自于诺基亚。

  据悉,目前诺基亚欧洲工厂的供应商主要是富士康、比亚迪和Perlos等。2003年富士康为了获得更多订单,跟随诺基亚在匈牙利设立手机工厂。而Perlos因为富士康等竞争对手冲击,与诺基亚的合作减少,在2007年被迫裁员并关闭位于芬兰的工厂。

  从这一角度来看,目前比亚迪电子与富士康在欧洲市场争夺诺基亚的订单的形势已成竞争之势。

  摩根大通表示,比亚迪电子是诺基亚在罗马尼亚设厂的最大赢家,因为诺基亚的罗马尼亚工厂主要由比亚迪供货,而比亚迪电子的邻近优势优于富士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