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融资融券今年试点 券商为难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如股指期货一样“犹抱琵琶半遮面”般的一拖再拖,券商融资融券试点最终确定了今年推出的大方向。证监会日前明确指出,今年将“适时”启动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郭燕玲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监管层选择此时宣布这一消息旨在刺激市场活跃度,但预计具体实施起来仍有难度。


  据报道,证监会机构部日前下发了“关于印发《2008年机构监管工作要点》和《关于证券公司全面落实基础性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的通知》的函”,明确提出了2008年的机构监管思路,其中也提到了“适时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思路。

  “去年上半年,市场就盛传融资融券试点将很快推出。”郭燕玲称,可能由于当时市场过热,而券商融资融券偏偏又能增加市场流动性,从而起到助涨的作用,因此该试点就搁置了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与股指期货的推迟有着异曲同工的背景。事实上,早在2006年7月,证监会就公布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郭燕玲认为,当前放出券商融资融券试点时间表,很可能是考虑到当前市场的低迷,希望利用场内存量资金放大效应,刺激市场活跃度。

  郭燕玲表示,和股指期货、创业板等定于今年推出的创新业务一样,融资融券想在今年有大作为的可能性不大。据悉,由于现行办法规定融资融券一定要依靠券商自有资金,券商对此的兴趣有限,“相对来说,融资业务的需求更大一点”。

  分析人士认为,融资融券的实行可能会给市场带来400亿元左右新增资金,同时大大活跃交易,预计能使市场交易量增加30%左右,增加经纪业务收入总量。同时,融资融券可充当价格稳定器的作用,当市场过度投机导致某一股票价格暴涨时,投资者可通过融券方式卖出股票,促使股价下跌;反之购入股票,股价则上涨。

  新闻附件

  什么是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又称“证券信用交易”,是指投资者向机构借入资金买入上市证券,或借入上市证券并卖出的行为。包括券商对投资者的融资、融券和金融机构对券商的融资、融券。

  其中,融资是借钱买证券,证券公司借款给客户购买证券,客户到期偿还本息;而融券是借证券来卖,然后以证券归还,证券公司出借证券给客户出售,客户到期返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证券并支付利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燕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