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雪灾或影响一季报业绩

  □晨报记者曹西京

  昨天,我国南方雪过天晴,沪深股市亦大幅反弹。但在雪灾发生期间,不少上市公司都曾发布公告,称雪灾给其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利影响,由此,不少投资者担忧,雪灾可能减缓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增长。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指出,暴雪虽然可能给保险、电力、农业股一季报带来一定损失,但影响是短期的,全年影响应该不大。前两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表示,“尽管这次雪灾使中央企业遭受不小的损失,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因为能源运输不畅,生产受到影响。但这点损失企业一定会补回来的,因此股民不必担心。”

  电力股是重灾区

  暴雪对上市公司的影响,部分公司已及时作出了公告。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此次雪灾重灾区湖南、湖北、贵州和安徽,其中电力股受影响最大。如黔源电力公告,雪凝对公司生产基建产生一定影响、华银电力披露因受冰灾影响主业收入减少6143万元。分析师认为,这些电力公司一季度业绩不佳概率大,全年业绩影响尚待观察。

  此外,由于电力和主要原材料不能及时补充,多家公司宣布减产或停产。如湖南的湘潭电化华菱管线辰州矿业株冶集团;安徽的精诚铜业精达股份六国化工等。如株冶集团称,因生产用电无法得到保障,决定1月29日起暂时停止主要生产系统生产。海螺型材称,因芜湖周边主要交通要道大多因天气封闭,给公司物流运输带来一定影响,芜湖本部190条挤出生产线已全部停产。西南证券分析师兰可认为,今冬这样的冰雪天气对于辰州矿业这样的南方矿业企业来说可能更是雪上加霜,辰州矿业停产时间将会比预期的长,将对其2008年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并暂时调低了其2008年的盈利预测至0.75元。

  广发证券一位研究员表示,雪灾反映了部分公司应对突发性灾难的能力较弱。与上述有关公司相隔不远,同样是用电和煤炭大户的湖北宜化双环科技,由于自备电厂满负荷运行和原材料储备充分,生产经营基本不受持续降雪影响。雪灾对部分公司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而灾后重建对一些公司可能意味着机会。

  保险股影响有限

  业

  内人士称,由于雪灾造成交通受阻,农业、旅游类上市公司业绩也会有影响。而雪灾造成的保险赔付也让人担心保险公司很“受伤”。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暴雪会增加保险公司的理赔支出,但由于国内保险尤其是财产险投保率较低,理赔金额有限。如果按目前公布的数据粗略计算,3.5亿元的赔款约占几家公司净利润3%,对保险公司的估值影响小。

  总体上,雪灾对财险公司的影响大于寿险公司。财险公司的利润来源靠承保利润和投资收益,财险公司1%左右的承保利润因今年的灾害赔付更加微薄,因此暴雪对中国人寿的影响可能大些,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主要利润来源并不在财险,因此影响较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