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逐鹿理财业务 外资行力拓长三角环渤海战略高地

   外资银行在我国内地的扩张速度日益加快,去年已有35家境外机构投资入股25家中资银行,入股金额达210亿美元;转制为法人的外资银行超过15家。面对中外资银行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专家预计,理财业务将成今年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而长三角环渤海地区将成外资银行“攻城略地”的重点区域。

  理财业务将成重点竞争领域

  外资银行在我国内地市场拓展强劲,这使中资银行竞争压力不断加大。截至2007年9月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比重达到2.19%,超过1万亿元,较2006年末增长35.35%,远高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5.17%的增速。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我国经济最为发达、外资银行最为密集的城市上海,去年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551亿元,同比多增274亿元,为2006年存款增量的近2倍;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833亿元,同比多增348亿元,占上海人民币信贷增量的31.8%。

  除人民币存贷款业务快速发展外,外资银行在银行卡、本外币理财业务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在理财产品方面,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优势在于产品设计灵活多变,比如,在他们提供的常规投资产品中,包括生态类产品、IPO产品、货币类产品、农产品以及全球能源天然气、风力股票价格指数等抵御通胀类理财产品。

  而据有关专家预计,理财业务将成中外资银行今年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专家还指出,外资银行投资期限一般要比国内产品长,这意味着投资者有可能面对更多的风险。此外,外资银行产品更经常使用金融杠杆工具,也将不可避免地增加投资的不确定性因素。

  发力布局长三角环渤海地区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负责人郭世坤认为,由于发达经济体经济走软压力增大,中国经济良好成长性进一步展现,中国银行业市场全面对外开放,2008年将会有更多的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银行业领域,转制为法人的外资银行数量也会大幅增多。

  而开展理财业务和深化人民币业务,将使扩展网点成为外资银行2008年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目前,我国银行业的机构布局已经基本形成了国有银行占据大中小城市、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侧重大城市的格局。其中,外资银行的经营网点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地。

  郭世坤表示,2008年,在地域拓展上,外资银行将主要围绕国家战略开发地区,继续加强在长三角、环渤海、以武汉和长株潭为中心的中部开发区域、以成渝为中心的西部开发区域的中心城市布局力度。在业务经营上,外资银行依然将强劲拓展人民币业务,特别是人民币存款业务。对于部分零售业务如银行卡业务,外资银行也都有可能进入竞争,而高端客户依然是外资银行争夺的重点。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世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