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煤老板"钱多闹事"? 媒体吁增加其攫取暴利难度

  《法律与生活》2008年1月上半月刊,对去年曝光的震惊全国的贵州“教师胁迫女学生卖淫案”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调查发现,强奸嫖宿这些女学生的大多数是煤老板,因为这些煤老板认为“买处”会给他们带来好运。
一位煤老板告诉记者,“现在玩什么都腻了,玩那么小的女孩的确有点失天良。”但他又说,“这都是钱多闹的事。”

  钱多闹事,钱多使你们丧尽天良,原来如此!但是这就奇怪了,你们钱多,难道比比尔?盖茨、李嘉诚还多吗?怎么钱在他们那里是用来行善积德的,而到了你们手里就成了造孽害人的邪恶工具了?

  不仅是“买处”可以带来好运的迷信,关键还在于你们的钱来得太容易了!凡是容易得到的,就不会珍惜,这是人类的一个普遍特性。由于钱来得太容易了,所以你们就毫不珍惜,一掷千金,既可以一口气买下几十辆“悍马”,也可以一下子毁灭几十位花季少女的美好人生。

  你们的钱来得之所以特别容易,根本原因当然在于现有的制度安排给你们留下漏洞:因为权力没有受到有效的制约与控制,你们可以轻易地与掌握权力的贪官污吏勾结起来,以极低的成本大肆掠夺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自己日进斗金、一夜暴富,却给当地留下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贫富分化的严重后果,甚至还有这样虐害少女、丧尽天良的滔天罪恶。

  经济学家研究发现,在一些国家里,由于自然资源如石油等特别丰富,国家财力雄厚,人民生活富裕。但由于国民经济的发展长期过分依赖于丰富的自然资源,不仅造成了经济结构的单一,而且忽视了经济发展中科技含量的提高,所以一旦自然资源衰竭,整个国民经济就迅速衰退甚至崩溃,人民生活水平也随之大幅度下降。经济学家称此现象为“资源灾难”。山西、贵州这些煤炭资源丰富、但行政体制改革相对落后的地区,目前就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这样一种状况:少数人通过官煤勾结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暴富(比如刘林忠,区区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镇派出所所长,通过官煤勾结,聚敛财富达数亿元),而地方经济却仍不发达,绝大多数人民收入很少,生活水平十分低下。

  不仅如此,这种未经自由市场艰苦竞争而通过非法手段迅速攫获暴利的致富方式,还从根本上抑制了中国人的企业家精神。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是这样一种精神:就追求利润这一目标而言是绝对的,但追求的手段必须和平、诚实、合理,而且利润的使用必须是节制、“无可指摘”的。这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特别是追求手段的合理性,决定了利润获取的艰巨性,从而也必然决定了企业家对利润使用的有节制、合理性。我们总是指责一些富人奢侈浪费,并对他们那些超乎常人想象的炫富行为感到不可理解,其实根本原因就在这里:因为财富获取手段不合规范,所以他们的财富来得特别容易。由于财富来得太过容易,所以他们挥霍起来也就毫不珍惜,漫无节制,甚至肆无忌惮。

  因此,要想消除富豪“钱多闹事”、钱多害人的现象,从根本上说,就必须增加富人攫取暴利的难度,使之真正体验财富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财富的价值,珍重财富的运用。而这就需要通过制度创新,尽可能消除财富追求者通过勾结公权拥有者,凭借非法手段轻易攫取暴利的机会。(陈明峰)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