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快递一族“地铁速度”寻觅新方向

  21岁的小王从安徽老家来上海不到半年,小王每天都在地铁里传递快件,每天的工作时间在6小时以上。用他的话说:“我至今搞不清上海的路怎么走,但我可以清楚地知道每一条地铁线路的站点分布。”同样身为地铁快递的小徐来自河南,26岁的她一天10小时上班全在地铁里,作为一名快递调度员,小徐保证了每份经手的快递都能准确、及时地送达目的地。


  本版撰文 顾卓敏

  争分夺秒

  昨天,记者在地铁2号线世纪大道站点看到青年小王时,他正隔着栏杆从一个穿蓝色羽绒服的人手里接过一个纸箱,纸箱里有信件还有些小包裹,那人向他交代了几句便离开了。

  “这次先到南京东路,那儿会有人来接,然后去静安寺。”小何告诉记者。

  上了地铁,小王把纸箱踢到扶手的立杆边,找了一个最靠近车门的座位坐下。“我一般早上9点上班,到晚上6点收工。一天基本都在地底下,就连外面是白天还是黑天都不知道了。每天在一个站与另一个站之间跟着地铁奔跑,我们是计件工,每跑一次,就意味着口袋里会多一点钱,”对于这样的生活,小王学会了苦中作乐,“虽然地铁里的空气不太好,但总比刮风下雨在外面跑强。就好像这两天下大雪,很多同事骑车都摔伤了,我就好多了,地铁里还有暖气。”

  列车即将驶入南京东路站,小王“快递接力”的第一站到了。只见,小王迅速从纸箱中挑出3个信封,整个人跪在座位上面向车门张望。车刚停下,门一打开,小王立即将上半个身体斜出座位边的扶手,手里甩着信封,和站台上的一个男子打招呼。那名男子迎上前来,熟练的接过信封,在不到一句话的工夫里,车门再一次被关上。

  “知道为什么我要坐在车头吗,那是因为要和在车站内接应的人配合好。一般来说,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为了节省时间,他们会安排一个人在站内接应。所以,我们上班的第一天,师傅就教我们乘坐地铁只坐车头和车尾,那是为了方便来接应的人准确定位,确保快件能及时送达。”

  虽然,小王上班只有3个月不到,但说到“地下接力”的门槛,已经是头头是道了。

  在完成了一次交接后,小王长舒了一口气,再次笃定地坐在了座位上。“快递就是跟时间赛跑,因为这种传递,在环节上一定不能出错。不然一班地铁开掉,耽误的就不仅是时间,还可能会影响其他同事。”在小王的心理,时间是最重要的。

  运筹帷幄

  中午12:00前后,地铁2号线南京东路站站厅收费区内,记者看到了左手拿着手机,右手握着对讲机的小徐,再环顾小徐身边的装备,还真是够齐全的,除了要中转的快件外,还准备了笔记本、水笔、手机、小板凳??简直就是一个流动办公点。只见,小徐麻利地接过由站外送来的一份快件,再一个电话联系地铁快递。5分钟不到,一位小伙子出现在其面前,接过快件,在小徐简单地交代几句后,小伙子立马下楼坐上地铁直奔目的地。

  而小徐则在原地,一边电话联系目的地接应,一边认真地记录下此次快递的时间、目的地和“经手人”。记者在其记录本上看到,才半天工夫,就密密麻麻地记录了20多条快递信息,记录本上有着用红色水笔自画的很规整的表格,然后分门别类、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快件的号码,看上去一目了然,相当清晰。

  “现在各家快递公司的地铁调度员都是女的,一方面是照顾我们不用跑来跑去,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心细。我们公司分布在2号线沿线的就有20个人,他们都归我调度。”对于如今的这份工作,小徐显然是很满意的。“我是在地铁里现场办公的,要知道,现在上海的轨道交通四通八达,要在每条线路上安排好人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也算是脑力劳动者了,每天在地铁里"下棋"。”说着,小徐自己也笑了。

  “我们活动的时间一般都集中在上午9点以后到下午6点钟以前,这段时间,正好避开了上下班的高峰,而且对公司来说基本上能够实现我们的服务承诺。快递员可以上下午轮班,但作为调度员的我们则不行,一般我们一天要工作十小时左右。”

  顺风搭车

  小徐告诉记者,一般市内一个长距离的快递要通过3到4棒“接力”,两棒在地铁站外,剩下的几乎都在地铁站内交换,“这样能节约交通成本。通常每隔3个站头就会有一个接应点,如果间隔站太多往返时间就太长,反而会耽搁接下一个快件,但如果间隔站太少,运送成本也会提高。”对于这一系列专业术语的灵活应用,小徐将其归功于“都是跟地铁员工学来的”。

  在和记者闲聊的20分钟时间里,小徐从站外收到了3份快件和1个包裹,但是奇怪的是这次小徐并没有招呼自己公司的人来接快件,而是将快件交给了另一家公司的一个小伙子。

  “大家都混熟了,碰到同路的我就可以偷偷懒让他一块儿送过去,这个叫做搭顺风车,我只要打个电话,我们公司的快递员会在陆家嘴站接应的。”小徐指了指身边的几个人告诉记者,“这里就有四五家公司的人,大家每天都在这里,抬头不见低头见,时间长了,大家关系都不错。现在大家只要有同路的快件都会帮忙带上,各家只要在目的地接应就好了,既节约了人力,也免得人家说我们快递抢占什么公共资源。”

  虽然终日不见天日,但小徐显然已经适应了这份工作,并将自己的聪明才智融入其中。

  新闻背景

  随着日前地铁“三线两段”的开通,上海的地下轨道交通网的规模效应日渐显现。毋庸置疑,上海地铁线网的延伸给市民带来了便利,并大大节省了出行成本。然而,人们也不由地发现,如今的地铁站大有成为“多功能厅”的发展趋势。在这个“多功能厅”里聚集着各式各样的“地下生活一族”,他们都以地铁为依托实现着自己的生存模式,而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背着大包小包,终日往返于地铁站点间的地铁快递。

  为了生活

  “其实,每天在地铁里奔忙也是很紧张的,心里想的就是快、快、快,现在好好地走路已经不会走了,都是一路小跑的。”小王告诉记者,“前两天上海下雪,地铁里又湿又滑,因为赶时间,一天里我就摔了3回。爬起来第一件事不是想着那里摔痛了,而是看手里的东西少了没有,假如没少,便咬着牙继续往前赶。”

  对于这样的地下生活,小王已经习惯了,“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害怕,地铁里这么多人,而且各条线路还不一样,就怕自己坐错了站,我还在地铁里被偷掉过一部手机和一个公司发的对讲机。想想我一天就算送50份快件,也只能拿到100块不到,真的,我当场就哭了。不过现在好了,做顺了,我一天能在地铁里跑上20多次,每次送个三四份快件没问题,这样一天下来也能有200多块钱一天,日子好过多了。

  说起不为人所知的辛苦,小徐有自己的怨尤,“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晒过太阳了,有时候休息天出门都有些不习惯了,老觉得阳光刺眼。整天在地铁里坐着,外面是什么情况一点也不知道,所以,现在每当看到从站外送快递过来的人,我问的第一句话便是,"外面天气怎么样",就想知道天好不好,有没有下雨,是不是出太阳了,热了还是冷了,反正信息是越多越好,就想通过他们多了解外面的情况,毕竟自己看不到,感觉不到是件很难过的事情。”

  在交流中,小王和小徐都表现出了一种情绪,对地铁是又爱又恨。“总觉得地铁把我绑住了,自己成了见不得光的人,想想要是没有地铁也不至于成天呆在地底下。不过要是没有地铁,说不定就没饭吃了。”

  他们共同提到的一句话是“真的很辛苦,很累,但在上海生活不容易,这份工作再苦也要做下去”,这也是他们,这些年轻的地铁快递族的共同心态。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