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我国部分钢铁产品第五次遭欧盟反倾销调查


  2月1日,欧委会正式对来自中国的不锈钢板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涉及我国太钢、宝钢、酒钢等企业对欧盟年十多万的出口量,约6.81亿美元的出口金额(按2007年的统计)。这已是去年9月以来,欧盟第五次对来自中国的钢铁类产品采取反倾销的贸易制裁手段。


  
  欧盟不承认中方为“市场经济国家”

  
  记者了解到,积极要求进行反倾销调查的主要是欧盟不锈钢企业。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在申请书中指出,自中国进口的不锈钢产品对欧盟国内产业的市场份额以及价格水平造成了不利影响,并对欧盟钢铁工业的整体业绩、利润和就业产生了消极作用。

  近几年来,欧洲工程量快速增长,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钢材因价低质优受到广大消费商的青睐。此前来自钢铁行业协会欧洲钢铁工业联盟(Eurofer)的预测中称,中国在2007年向欧盟27国进口的钢铁产品“激增”,可能达到1000万吨,相比2006年的500万吨增加一倍。

  “一些大不锈钢生产商害怕中国会吞噬市场,不难看出,这里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色彩。”罗冰生表示。

  “欧盟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使我方处于被动局面。”欧盟利用“替代国成本”计算涉案产品的正常价格,从而确定我倾销幅度,而这样的计算方法,在人工价格、原材料等方面会远远高出我国产品的实际成本,甚至高出几十倍。记者从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了解到,这次不锈钢案的替代国是墨西哥。

  
  国家调整不锈钢出口政策

  
  自2007年以来,政府不断调整对不锈钢的贸易政策,从降低出口退税率到加增出口关税,以缩小中国和国际市场之间的价差。中国出口优势不再明显。

  记者了解到,按照惯例,从开始进行反倾销调查到初裁结果公布大约要9个月的时间。一方面,假如欧盟认定中国宝钢,太钢等反倾销事实存在,这些企业在欧盟的市场将会大大减少。另一方面,本次反倾销调查也会让一些生产商为了规避遭到罚款而减少出口量。

  目前为止,中钢协以及涉案企业已经积极开始筹备应诉。有消息称,中钢协上周四正在与相关律师行等机构负责人召开会议进行研究。

  而在31日召开的中钢协2008年第一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中钢协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罗冰生强调,钢协将会争取以对话方式解决,同时也会利用法律积极应诉,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罗冰生告诉记者,中钢协希望通过国内的相关政策来调整出口,抓住主动权减少贸易摩擦,而不希望频繁应对来自国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样对我国钢企来说很被动,导致我国钢企今年出口前景不容乐观。

  
  反倾销调查转向高附加值产品

  
  据介绍,冷轧不锈钢产品属高附加值产品,并不在我国限制出口行列,原先我国为这一产品的净进口国,经过近年来的技改等,我国产能在1000万吨左右,超过了国内700万吨左右的需求,不再是进口国,企业为了长远发展开始出口。

  罗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欧盟本次对冷轧不锈钢板进行反倾销调查可以看出,其调查产品种类正在由中低端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延伸。

  “在调查期间,涉案企业出口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同时,也表明我国钢铁行业通过内在调整,国际竞争力正在增强。”罗冰生告诉记者。据介绍,目前,高附加值的不锈钢冷轧薄板改变了几十年来依赖进口的状况,进口不锈钢冷轧薄板40万吨,而出口达70万吨。不锈钢冷轧薄板在不锈钢产品中的比例也大幅上升,12月份统计数据显示达到45%。

  就在欧盟开始对中国不锈钢产品提出反倾销的时候,1月30日,美国的四家不锈钢管生产企业和钢铁工人同盟联合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了申请,要求对中国生产的不锈钢焊接压力管同时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些美国企业要求向这一产品征收23.81%至44.73%不等的反倾销税。

  美商务部将在收到申请后20日内作出是否进行立案调查的决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