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经济高速增长推动石油产量和消费量双攀升

  2007年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推动了石油产量和消费量的双双攀升。

  记者日前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了解到,2007年我国生产原油18665.7万吨,同比增长1.6%。由汽油、柴油、煤油三种油品构成的成品油产量为1.95亿吨,同比增长7.2%。


  与2006年相比,原油产量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保持缓慢小幅增长的态势,但产量绝对值仍然达到历史高位。成品油产量增速比2006年加快2.7个百分点,产量绝对值也创历史新高。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字计算,2007年我国净进口原油15928万吨,同比增长14.7%。

  表观消费量是净进口量和产量的总和。在不考虑库存的情况下,理论上可以反映社会需求量。由此推算,2007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约为3.46亿吨,同比增长7.3%,达历史高位。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46.05%。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7年,我国由汽油、柴油、煤油三种油品构成的成品油进口量为709.3万吨,出口量为978.3万吨。成品油净出口达269万吨。我国汽油、柴油、煤油表观消费量在2007年仍然创历史新高,达到1.92亿吨。

  记者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了解到,近几年东北老油田产量呈下降趋势,但西部和海上油田产量增长较快,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主力油田的减产。由于国内原油供应能力增长落后于需求增长,拉动了原油进口量的上升。

  2007年我国汽油出口量同比增长32.4%,汽油净出口量达441.5万吨;柴油则出现进口量增长超过一倍,出口减少的态势。柴油净进口量达到96.2万吨。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系统管理部高级工程师田春荣指出,国内汽油生产能力相对过剩,以国内市场柴油供求平衡为基准的工艺也必然造成汽油的富足。由于国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倒挂,2007年下半年国内市场出现柴油短缺的状况,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开足马力生产柴油,并加强组织柴油进口,这导致了柴油进口量和汽油出口量的上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邓郁松预计,2008年我国石油消费量仍然会稳定增长,国内原油产量将继续保持小幅增长态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