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长虹美的“争食”小天鹅

  美的电器(000527)2月5日发布提示公告称,公司于2月4日收到了无锡国联发出的关于小天鹅(000418)股权转让的《要约邀请函》。这是美的电器首次正式公开表示参与竞购小天鹅,而四川长虹(600839)也在2月2日公告称,公司有意竞购小天鹅。


  分析人士指出,美的电器、四川长虹两大家电巨头的加入,将使得小天鹅股权竞购战更加白热化,最终谁将吃得天鹅肉,结果难料。

  美的急欲做大白电

  美的电器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白色家电产业的战略布局,推动白色家电战略目标的实现,公司决定参与竞购小天鹅。

  经公司第六届董事局第八次会议审议批准,美的电器向无锡国联递交了《意向受让资格申请书》及相关材料。2月4日,经无锡国联对意向受让方的资格评审,美的电器符合受让小天鹅股权的主体资格要求,无锡国联遂向美的电器发出了“要约邀请”。

  2007年初,美的电器在百慕大注册成立了一家离岸公司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该公司通过二级市场斥资10362万元购买小天鹅B(200418)1800万股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当时就有市场人士指出,美的电器有意收购小天鹅,并趁机扩大洗衣机市场占有率。

  美的电器董事局副主席方洪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冰洗产业发展的整体目标是,到2010年冰箱达到1000万台的规模,洗衣机达到800万台的规模,均进入行业前两位。”

  在2007年,美的开始频频扩大产能。2007年11月,美的电器冰洗产业工业园在合肥竣工,规划生产线完全投产后,美的电器将新增洗衣机产能650万台,新增冰箱产能250万台。一周后,美的电器开始收购集团持有的合肥华凌、广州华凌、中国雪柜等三家公司股权,美的电器由此新增大约300万台冰箱产能、200万台空调产能。

  行业研究员认为,如果成功收购小天鹅,美的电器可以补齐洗衣机业务的短板,并发挥协同效应,完善产能布局。

  两强相争上演

  2月2日,四川长虹公开表示,公司有意拓展洗衣机产业,董事会同意公司作为意向受让方参与无锡国联公开协议转让小天鹅24.01%股权的征集。

  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情况而言,已经形成了美的电器、四川长虹两强相争的局面,美的电器无疑是看重小天鹅在洗衣机市场份额第二的实力,而四川长虹打造白电版图的意图也十分迫切。在接连收购美菱电器华意压缩之后,如能成功并购小天鹅,白电新军长虹在冰洗产业的地位将更加稳固。

  美的电器同时表示,由于无锡国联在最终确定意向受让方之前,仍需履行一系列评审程序,小天鹅股权转让事项依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美的电器将积极关注无锡国联转让小天鹅股权的进展情况。

  持续关注小天鹅股权转让事件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的电器此前一直低调回避小天鹅股权转让的种种传闻,是由于“确认资格申请符合主体资格要求”这一客观的实质性判断,要比“提交资格申请”性质上更符合“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公司在提交资格申请并得到确认后再发布提示公告,是考虑到股权转让事项的重大不确定因素的审慎负责任行为,也是出于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降低市场风险的考虑。

  法律专业人士表示,通常来讲,“要约邀请”只是某一方作出意向希望另一方向自己发出要约的意思表示,要约邀请可以向不特定的任何意向受让方发出。要约邀请本身无任何特定的法律意义,无论对于发出邀请者还是接受邀请者,都没有约束力。因此,小天鹅股权转让事件仍有待进一步明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