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邮储银行谋做中国版“印尼人民银行”


  ⊙本报记者谢晓冬

  
  
  
  印尼人民银行,还是孟加拉乡村银行?挂牌几近一年之后,手握3.7万个网点的邮储银行终于将目标锁定在了前者。

  
  “主要是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具体业务规则和信贷品种还要结合中国情况。
”昨日,邮储银行总行信贷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据其介绍,继去年年中在六省试点小额信贷之后,邮储高层已于近日决定今年把该项业务扩展到全国。并将“充分借鉴”印度尼西亚人民银行(BRl)的经验,在下半年实现开办小额贷款业务机构的“几何级数”式扩张。

  
  
  
  推广路线图

  
  “为了推广小额信贷,总行这个月先后开了两次电视电话会议,专门介绍试点地区的业务经验和布置试点任务。”一位地方邮储银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据悉,来自山东、浙江、河南等三地分行介绍了业务试点情况,邮储总行信贷部亦讲解了有关业务规程和小额信贷利率定价的思路。

  
  上述人士介绍,上述会议不仅是邮储自去年6月获办此项业务后的首次全国性专题会议,也是该行力争把小额信贷今年在全国铺开的动员大会。邮储银行副行长吕家进会上代表管理层对小额信贷工作做了“三步走”的布置。

  
  依据规划,邮储银行今年要以半年为界分别完成“试点推广”和“全面推广”,即上半年,河南、山东等首批试点省在省内全面推广,其余省要进行局部试点。下半年,则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

  
  上述人士透露,这样一个推广路线主要是在机构方面,在业务规模方面,则暂不做明确要求。“只要求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一年内达到收支平衡的业务规模即可”。“总行的意思是,初期要以先健全机构、锻炼锻炼队伍、掌握信贷技术为主,可在具备能力之后再寻求实现规模化发展。”上述人士说。

  
  据其介绍,除此之外,邮储银行高层还要求各地针对农村与城市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市场开发策略。即农村,要把种植户、养殖户、小加工业主、畜牧业主以及一些专业村作为重点市场来宣传营销;城市则要把一些专业市场,如商贸批发市场作为业务重点。

  
  
  
  中国版“印尼人民银行”

  
  BRl是印尼主要国有银行之一,其以出色的小额信贷模式,以及在这方面的赢利能力,在国际上与尤努斯的孟加拉乡村银行(GB)齐名。

  
  据邮储银行总行信贷部一位人士介绍,在第一阶段的试点中,邮储银行在制度建设、信贷技术、种子队伍方面都已取得一定的积累。今年上半年的试点推广,仍将延续第一阶段的组织结构和作业流程。但下半年的推广,邮储将充分借鉴印尼人民银行的组织体制和管理模式,进行机构扩张。“目前有关机构的设置方案正在制定中。”上述人士说。

  
  据上述邮储银行人士介绍,早在2004年底,时暂为邮政集团内部机构的邮储即开始了对该项业务的研究,并于其后派专人赴印度尼西亚、孟加拉、蒙古等微型金融机构发达的国家进行了考察。而最终倾向于选择BRl,则主要是基于邮储的背景、组织结构、职能定位、金融环境等均与其而不是GB有更多的相似之处。

  
  据介绍,邮储银行除了在总行层面成立农村金融服务部之外,已要求各地分行成立专门的农村金融服务部门,并集中开展针对小额信贷的研发与推广。

  
  另外,监管机构允许邮政网点继续代理邮储银行从事部分银行业务,也给了邮储拷贝BRI的可能,有关的基层邮政网点与邮储网点的合作机制亦正在进一步探讨中。

  
  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邮储全国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698笔,金额8684万元,结余1557笔,金额7616万元。

  
  
  
  ■相关

  
  
  
  印尼人民银行(BRl)共有23个运行部门,分别承担四项主要业务:零售银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农村小额贷款。其中,村行部作为一个运行部门,独立负责农村小额信贷。该系统共分总部、分行、支行和村行(工作站)四个层级,大部分村行建立在乡镇。村行部自1986年开始赢利,近年来一直是BRI利润的主要贡献者。

  
  据专家介绍,通过层层监管和对基层的充分放权,以及市场化的利率,BRl很好的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例如其商业利率是18%,而其小额贷款利率则高达28%至63%;部门人员配备方面,分行以上机构工作的职员只占村行部全体人员的不到1.1%。(谢晓冬)(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