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高考招生诈骗花样翻新 时间从高考前后延贯全年

  法官提醒:家长理智最重要

  骗术从军校指标转向地方院校内部名额

  诈骗时间从高考前后向全年延长

  1月20日,一起谎称能帮落榜考生进入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名牌高校的高考诈骗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原北京五洲大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理郑洪江等被控骗取17名落榜考生家长“手续费”266万余元。

  庭审结束之后,负责审理此案的一中法院王东法官感叹地说,高考诈骗案高发的时间从过去的每年高考录取前后,变成了现在从每年3月份,一直持续到补录完成的11月份,骗子伪造的招生学校从艺术院校、部队院校开始转向地方院校。高考诈骗的案子法院年年审、年年宣传,可是还是有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上当受骗。

  鉴于2008年高考填报志愿的工作很快就要开始,记者就高考诈骗案件的规律和如何防范,采访了王东法官。

  招生诈骗招数一:利用家长望子成龙心理

  受骗者既有公安局长也有检察官

  据王东法官介绍,高考诈骗案之所以年年说,考生和家长年年上当,重要原因是骗子们利用了家长望子成龙把宝都押在孩子身上的心理,一些想上大学却又成绩偏低的考生希望靠金钱打通关系,走捷径。

  据了解,由王东法官承办的高考诈骗案中,受害者90%以上是外地考生和家长,这些受骗者中既有公安局长,也有检察官,还有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很多受害者都有亲戚、朋友、同事关系。一个人托关系找到了可以花钱送孩子上大学的路子,心里觉得有好事自己独享不合适,于是又私下里告诉家里有考生的亲戚、最要好的朋友或同事。

  其结果是本来不相信花钱可以上大学的家长,听到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同事说有这样的路子,心里自然就相信了几分。高考骗子摸准家长的心理后,在行骗过程中也暗中嘱咐家长“谁都不要说,否则托的人多了,你的孩子可能就进不去了”,使被骗家长甘心情愿地替骗子保守秘密。而那些好心帮助亲戚、朋友的家长客观上又成了骗子的帮凶。

  如王东法官承办的一起高考诈骗案中,一位高三毕业班班主任的孩子高考落榜后,托人找到一个自称花钱可以把其孩子办进公安大学的“高人”,随后这个消息在班里传开,学生家长们觉得班主任说的话肯定不会蒙人。于是班里落榜考生的家长纷纷找到孩子的班主任,要求把能办事的“高人”介绍给自己。结果是包括班主任自己和其班里的多位考生家长全都被骗。好心帮助自己学生上大学的班主任,最后成了骗子的“铁托儿”。

  王法官告诉记者,高考诈骗案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由于被骗家长怕难看、嫌丢人,受骗之后不愿意报案,使该类案件在审理中被骗人数和犯罪数额不好认定。像最近审理的一起高考诈骗案。检方提供的被骗名单有200多人,最终只认定了17人。

  招生诈骗招数二:骗子乔装打扮农妇摇身成“招生部长”

  北京市一中法院审理的姜有水、刘汉翠高考诈骗案,就集中反映了高考骗子拉大旗、做虎皮,引诱考生和家长上钩的这一特点。

  现年53岁的姜有水和52岁的刘汉翠,分别是只有小学和初中文化的外地农民。2000年到2004年间,姜有水给自己编造高干子弟、兰州军区联勤部副部长、北京军区卫戍区政委等假身份,其农妇老婆刘汉翠为自己编造成部队院校负责招生的“刘部长”等头衔,以能够帮助高考落榜考生进入部队院校学习,毕业后可以直接提干,分配到部队任职为名,采用伪造部队介绍信、军官证、干部送学登记表、干部入学申请表等虚假证明文件的手段,使汤某等30余人以军人身份进入解放军某军医大学等部队院校学习,骗取汤、朱等人人民币共计540余万元。案发后汤某等人均被部队院校清退,绝大部分赃款都没有追回。

  在此起高考诈骗案中,为了把假戏演在此起高考诈骗案中,为了把假戏演出真戏的效果,姜有水和刘汉翠专门租用北京郊区和廊坊等地的训练基地进行入校前的军事训练,只有小学文化的姜有水在训练基地以“姜政委”等身份给学生们讲话,使学生和家长深信不疑。

  王东法官告诉记者,近年来北京一中院审理了多起以上军校为名诈骗学生家长钱财的案件,骗子们大都自称与部队院校或某位首长有密切关系,或者干脆把自己伪装成部队首长诱骗学生和家长上当。

  招生诈骗招数三:傍高校、傍高官千方百计打消家长顾虑

  在去年王东法官审理的一起高考诈骗案中,骗子自称认识一位部队的首长,可以花20万元把一个落榜考生送到部队院校读书,并给了考生家长一个账号。开始这位家长并不完全相信骗子的花言巧语,也没有轻易给骗子的账号打钱。

  为了打消这位家长的顾虑,骗子通过关系找到一位部队首长的司机。通过这位首长的司机,骗子带着考生家长真的来到这位首长的家里。饭桌上,首长的司机介绍说:“这位家长的孩子没考上大学,想通过您到部队院校读书。”并不知道内情的首长客气地答道:“我已经退居二线了,孩子要是想进军校,我可以帮助给打听打听。”

  出了首长的家门后,考生家长看到首长家里有勤务兵服务,大门口有战士站岗,首长也亲口说帮助“打听打听”,于是彻底打消了心里的顾虑,立刻将20万元“打理费”汇到了骗子提供的账号里,结果被骗。

  王东法官告诉记者,市一中院审理的多起高考诈骗案,除去骗子本人编造虚假身份外,采用傍高官、傍高校赢得家长的信任,也是一招。很多高考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都将自己的办公或者与考生家长见面的地点,专门选择在高校里或者国家教育部门口,以证明自己和教育部门或者高校有密切关系。家长稍微放松警惕,就会落入陷阱。

  高考诈骗招数四:钓你上钩就提钱高考诈骗赃款难追回

  据王东法官介绍,高考诈骗案的赃款追缴比例极低。

  据一位被姜有水和刘汉翠骗走23万元的考生家长胡先生说,刘汉翠对他们讲读书的指标是从总政和总参要过来的,名额才几个,都是特殊照顾在籍的军人家属,给他一个名额,必须交23万元给总后,交晚了名额就被别人抢光了。怕“找不到庙门”的胡先生赶紧给刘汉翠的账户汇了23万元。结果胡先生的孩子学没上成,23万元血汗钱也全都打了水漂儿。

  市一中院正在审理的郑洪江等高考诈骗案,17名被骗落榜考生家长的266万余元,至今均未归还。

  姜有水、刘汉翠高考诈骗案,被骗36名考生的500多万元,也绝大部分未能追回。王东法官告诉记者,在她审理的此类案件中,很多外地小城镇的受害考生和家长,不少是卖房子、卖地或是举债为骗子们凑够少则二三十万,多则四五十万的所谓“好处费”、“人情费”,被骗之后很多身背债务的家长和考生不敢回家,在外流浪。高考诈骗的危害不仅是使很多考生和家长损失了钱财,还使很多本来凭借自己的努力还可以考上大学的孩子耽误了前程。

  法官支招儿

  面对高考家长要理智

  2008年高考填报志愿工作马上就要开始,王东法官提醒考生家长:面对高考家长首先要理智。

  王东法官说,她审理的多起高考诈骗案,都是家长在孩子成绩没把握或是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有病乱投医”,相信托关系肯花钱就能把孩子送进大学的谎言,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实际上孩子能否进入大学,首先要看考试成绩能否达到录取分数线,所谓“内部指标”、“调剂名额”等,都有严格的招生程序,并非托关系肯花钱就能买到。

  对于想走捷径的考生和家长,辨别真假的最简单办法,就是亲自打电话到学校查询是否有骗子承诺的“指标”和“名额”,如果可能即使花些路费亲自到校考察一下,也比被骗之后落得人财两空强。(李罡)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