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气象局专家解读全球雪灾 气候变暖是大背景

  1月10日至今,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遭遇了50年不遇的罕见雪灾,低温、雨雪加冰冻所造成的影响让人们始料不及。与此同时,人们注意到,新年伊始,雪灾天气也席卷了北美、中东和欧洲等许多地区。是什么原因让全球各地雪灾频仍?这究竟是一种巧合,还是有着内在的联系?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气象局的有关专家。


  全球各地雪灾频仍

  2月1日,美国东部和西部均遭受到暴雪袭击,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的积雪厚度达到19厘米,逾千个航班被取消。伊利诺伊州不少地区的积雪深达30厘米。另一场暴风雪让太平洋沿岸的西北部地区变得难以通行。而在加拿大,60年来最大的暴风雪于去年12月就袭击了多个省份,导致公路关闭、部分地区断水断电、几百个航班被取消。这种状况至今仍未结束。

  其实,从新年伊始,世界各地就一直雪灾频仍。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在1月11日降下了百年一遇的大雪,同一天,大雪还造访了伊拉克邻国沙特阿拉伯北部地区。阿富汗一些地区的积雪竟然达到2米。

  在一向干旱的中东国家以色列,受北欧寒冷气流的影响,罕见的大雪也不约而至,北部山区积雪深达几米,约旦河西岸积雪达半米,城市的主要公路关闭。据称,这是中东地区自1964年以来最冷的一次天气。

  气候变暖是大背景

  那么,全球多个地区为何在短期内同时出现极端天气呢?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诊断预测室的任福民研究员分析,“全球科学家基本公认,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容易频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任福民称,从全球范围来讲,如果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频繁发生极端气象事件,可以认为跟气候变暖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极端气象事件发生得越来越频繁,强度上越来越严重。

  但需要说明的是,全球气候变暖仅仅是一个大背景。每一个具体气象事件的发生,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大气环流的异常。以此次发生在中国的雪灾为例,拉尼娜现象以及大气环流异常都是重要原因。

  拉尼娜是西班牙语“小女孩”的意思,用以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连续6个月低于常年0.5℃以上)的现象。这个海域的东西跨度达上万公里,南北宽度达上千公里。拉尼娜的出现会带来一些异常的天气。

  任福民说,通常情况下,拉尼娜的出现会伴随全球性气候混乱,这是一种厄尔尼诺之后的矫枉过正现象,因此也称作反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与厄尔尼诺是一对“孪生兄妹”,都与全球变暖有关。拉尼娜可能给中国带来的是冷冬和暖夏,从今年中国发生的情况来看,这一表现还是比较明显的。

  据多家媒体报道,除了任福民,中国其他气象专家也发表过类似观点。中国气象专家的相关解释也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就“中国的雪灾主要与拉尼娜现象及反常的大气环流有关”的说法,澳大利亚气候学家彭尼?惠顿表示,中国对暴雪天气的解释很正确。

  惠顿还说,由于全球变暖,中国的气候可能也不会那么稳定,很多地区都在遭遇干旱加重、雨水增多、气温升高等恶劣天气。 (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厄尔 | 尼诺 | 任福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