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加拿大一项研究表明:移民小城居住 过得更舒心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研究指出,新移民特别是亚裔移民到小埠安顿,比在大城镇的前景为佳,经济上更融入,薪金可能在4年内超越加拿大本地人。但现在很多人选择在大城市落脚,薪金水平则在很长时间都无法追上当地人。

  近年的研究说明,新移民难以达到“同工同酬”,收入追不上当地人。
这份研究则提出,新移民在小城镇落脚,可以发挥专业和学历的优越性,在数年间追及当地人的收入水平,难民更能“背水一战”,在安顿后短时间超越邻里的经济生活境况。

  以1996年至2001年间抵加的新移民为例,1/3持大学学位,比率是双倍于加国当地人,其后以经济类别申请移民的专业人士,六成以上人士在大都会落脚,但移民后生活落差大,经济恶化,要挣扎多年才能重建经济基础,收入上追上一般的当地人。

  大都会的平均收入中位数是28100元至30500元,小城乡镇则是22500元;原则上是高薪住城市,但新移民则不同,收入中位数仅16800元却住城市,小城镇的收入比在大都会为优,有18800元,而且和当地人的收入差距较小。

  在有50万居民以上的大都会,新移民和当地人的首年收入差距是37%,到第4年差距收窄至22%,到第12年,才缩少到10%以内;但在人口1.5万人到10万人以内的小城镇,首年的差距是14%,第4年已超过当地人2%,到第11年,更超过当地人达18%之多,其后新移民收入差距才由顶峰回落。

  收入差距能够缩小,源于新移民渐次突破了安顿的障碍,例如官方语言、海外资历、劳工市场资讯和就业机会,在大都会生活的新移民,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缩小与当地人的收入差距。

  研究表明,新移民在乡郊居住,一年后便可以超越当地人的平均收入达4%之多。然而,3/4新移民聚居在全国三大都会,即多伦多、蒙特利尔和温哥华,只有3%新移民在小城镇落脚。

  研究更发现,难民在小镇生活,能更快融入社区,更快学会语言,一年之后,便较居住在同背景社区的当地人收入高一成。但这类人士的数目更少,只是当地新移民数目的5%。

  相反,难民如果在大都会生活,第一年的收入仅仅只有当地人的一半,相差43%。到13年后,收入仍然会有约20%的差距。

  研究又说明,美国来的移民易于融入大都会,亚裔及其他国家移民,则更易在经济上融入小城生活。(崔源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