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投资基金切忌追涨杀跌避风险调整组合更可取


  近两周来的股票市场可以用一个“惨”字来概括。上证指数从5522点一路跌穿到4200点以下,累计跌幅超过了20%,股民们都受伤不轻。与此同时,向来以稳健著称的基金也未能幸免于难,不少基民损失达到10%以上。


  
  转眼春节就要到了,面对震荡不定的市场,大多数基民都陷入了该赎回还是该持有基金的迷茫中。对此,业内专家提醒,投资基金切忌追涨杀跌,应当眼光长远,基民在2008年应坚持长期投资、波段操作并存的策略,定期调整基金组合,有效抵御市场风险。

  
  行情基金1月损失惨重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幅度达18%左右,两年来首度跌穿年线支撑。同时,基金净值也损失惨重。

  
  统计显示,1月份,266只开放式基金净值月增长率为-2.30%,在净值增长的基金名单中,开放式基金月净值增长前三名全部都是债券型基金,它们分别是鹏华普天债券基金、嘉实短债基金、友邦增利A基金,这三只基金净值增长均为正值,月净值增幅分别为0.55%、0.48%、0.42%。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1月14日到1月28日,除去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型基金外,所有的开放式基金是全军覆没,其平均跌幅达到8%以上。其间共有80只股票型基金净值损失在10%以上,最高的为友邦华泰红利ETF,净值下跌超过了20%。

  
  态度下跌不能盲目杀基

  
  中国证券网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9000多名受访基民中,有六成表示会在春节前赎回手中的基金,近三成表示会持基过节。但从目前各基金公司反映的情况看,大规模赎回基金的情况并未出现。

  
  对于此轮调整,多数基金经理认为,主要是缘于外围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对A股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再加上大小非减持的不利推动。目前,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投资者不必过分恐慌、盲目“割肉”。

  
  相反,华夏基金等基金公司的一些基金经理还认为,目前,A股市场从6100多点下跌到4100多点,很多优势企业的股票估值已经恢复到了合理的水平,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而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基民们已经承受了较大亏损,因此,现在赎回基金是没有必要的,投资者反而应该适当、分批买入潜力、优质基金。

  
  操作最好调整组合避险

  
  对许多投资者而言,市场一波动就希望通过赎回基金来规避风险。但是一旦赎回了基金又会面临再择机申购基金的问题。另外,申赎的手续费也是一种损失。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股指上升的过程中应该积极配置股票型基金,分享大盘的上涨机会;在震荡市中,要从流动性、安全性方面考虑,重视债券、货币基金、股票基金等资产的合理配置,通过调整资产配置来捕捉不同市场的机会,分散风险。

  
  具体来说,投资者可以将部分资金买成股票型基金,部分买成债券型或货币型基金。行情明朗的时候,将手中的债券型、货币型基金适当转换成股票型基金;风险较大的时候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货币型基金。投资者可通过基金公司开通的转换业务,从而降低市场的风险,保证收益。

  
  策略调整组合分两步走

  
  第一步:类型配置,随着生命周期走。将资金在股票、混合、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等大的基金类别上做类型配置是基金组合最基本的层面。专家建议,根据市场状况、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年龄结构,一般股票型基金的配置范围应在25%-75%。其中,可含10%以下的全球配置的QDII产品;债券型基金的配置范围应在20%-50%;现金类基金的配置范围应在0-30%。

  
  第二步:平衡风格,六成大盘+四成中小盘。基金组合投资更深一步的层面是,将投向某一类基金的资产,进一步分散在不同的细分类型上,以降低风险。例如,在配置25%-75%的股票基金资产时,可考虑“大盘基金+小盘基金”的组合或“成长基金+价值基金”的组合。

  
  具体来看,把大盘蓝筹风格基金作为主要的配置品种,配置比例不低于60%,在此基础上,灵活配置一些中小盘风格、主题类、灵活操作风格基金,动态把握市场阶段性机会,但这一部分的配置总比例不超过40%。(记者王丹)

  
  商报链接

  
  参考方案

  
  激进型:70%股票基金+20%封闭式基金+10%债券基金

  
  稳健型:50%股票基金+20%封闭式基金+30%债券基金

  
  保守型:30%股票基金+10%封闭式基金+60%债券基金

  
  备选基金

  
  开放式基金:华夏红利、兴业趋势、博时主题、富国天益、易基策略、广发稳健等

  
  封闭式基金:基金泰和、基金裕隆、基金科瑞、基金汉盛等

  
  债券型基金:银河收益、嘉实债券、长盛中信全债、南方宝元债券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