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警惕“投资与消费双膨胀”成物价上涨助推器(图)

  资料图片:2007年11月13日,一位市民从合肥一家超市的价格牌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历史上投资消费双膨胀年份,一般都伴以较为严重的通胀,因而必须严控投资,以避免物价再被推高??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我国2007年全年CPI上涨4.8%。这一指标比2006年上涨了3.3个百分点,而连续五个单月CPI超过6%的情况,更为近十年罕见。

  更重要的是,在投资持续较快增长的情况下,我国消费需求也呈加速态势。
而从过往的经验看,凡投资与消费双膨胀年份,一般都伴以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尽管目前物价上涨仍是以食品为主的结构性上涨,总需求尚未严重超过总供给,但必须警惕“双膨胀”态势的出现,在消费刚刚启动的情况下,要严控投资增长过快,以避免引发严重通胀。

  以往“双膨胀”伴生物价高涨

  尽管2007年价格上涨的直接导火索是猪肉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但消费需求增长加快则是其内在的深层原因。

  从我国经济运行的历史经验来看,自从1985年以来,凡是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超过15%的年份,CPI涨幅都比较高。1993年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13.4%,没有超过15%,但当年投资增幅高达61.8%,属于投资超高速增长,当年也出现了14.7%的严重通胀。而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年份都是投资和消费双膨胀的年份(1989年除外,1989年价格涨幅较高是因为上一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

  最典型的是1988年和1994年,1988年投资和消费分别增长25.4%和27.8%,当年CPI上涨18.8%,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价格上涨高峰;1994年投资和消费分别增长30.4%和30.4%,当年CPI上涨24.1%,再次创出改革开放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新高。但是在2003~2006年,虽然投资增幅均在20%以上,平均增幅超过25%,但由于消费增长相对平稳,各年的增长幅度均在14%以下,平均增长幅度低于12.5%,没有出现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应的高速增长,因此这几年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

  可见,消费需求的增长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而投资增长的影响是间接的:一方面投资的快速增长拉动投资品价格的上涨,而投资品价格的上涨引发消费品生产成本的上升,从而导致消费品价格的上涨,进而拉动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投资的高速增长拉动经济快速增长,而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居民的收入增长加快,进而促进消费需求的增长,最终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这说明投资的增长对CPI的拉动是有条件的:一是上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传导渠道是畅通的;二是投资的增长要促进居民收入的增长。

  因此,仅仅是投资的高速增长还不一定引发价格的明显上涨,消费的增长才是CPI上涨的关键因素。

  值得注意的事,2007年下半年以来,在投资高速增长的同时,消费需求也出现了明显的加速增长,6~12月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均高于16%,受此影响,CPI出现加速上涨的态势。

  在投资连续5年呈现25%以上的高速增长之后,已经积累了较大的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而消费的快速增长,将成为拉动CPI快速上涨的关键因素。如果消费增长持续加快,而投资仍然保持25%左右的高速增长,将使得前几年上下游产品价格传导不畅的渠道变得通畅,上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传导成为现实,甚至使前几年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集中显现,从而形成明显甚至严重的通货膨胀。

  当前存在“双膨胀”可能

  从目前经济运行的发展趋势来看,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是完全可能的。

  首先,近几年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加快。2007年1~3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32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高于上年同期3.4个百分点;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346元,同比增长1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其次,自从2007年开始的连续三年的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改革,将明显促进消费需求的增长。第三,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低保人员收入的增加,各地最低工资的提高,以及新劳动法的实施对普通劳动者工资增长长效机制的建立等,也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长。第四,2006年以来股市的财富效应,使不少居民的财富大幅度增加,这也将促进消费的增长。

  同时,前几年消费增长较慢,与较快的投资增长很不协调,从而加剧了经济运行结构性矛盾的加剧,这种现象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扩大消费政策,目前消费需求的加速增长也是与中央的政策引导是一致的。在这种经济和政策环境下,消费需求将完全有可能保持较快的增长。

  从投资增长的趋势来看,虽然目前国家在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以抑制投资的过快增长,但目前固定资产在建规模很大,特别是去年新建项目增加很多,其中2007年新开工项目211127个,同比增加24124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3584亿元,同比增长28.0%。由于投资项目施工的连续性特点,今年投资的增长压力较大。

  而今年又是地方政府的选举换届年,较高的投资冲动将进一步推高投资增长;同时,2007年较好的企业效益,使其自有资金比较富裕,客观上也可能促进今年投资较快增长;而目前旺盛的市场需求也可能增加企业投资回报预期,提高企业投资热情。

  从市场价格的运行环境来看,目前社会各界的价格上涨预期较强,包括食品价格、资源价格、劳动力价格等,这其中既有国内经济失衡的原因,也有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传导影响。

  上述分析表明,目前经济运行存在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同时高速增长的条件和可能,加之价格上涨预期较强的市场环境和心理,很有可能产生明显的通货膨胀。目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18%,尽管其快速增长的时间延续还较短,其增长速度也尚未达到消费膨胀的局面,但从发展来看,消费需求存在持续加速增长的可能,国内需求存在向投资与消费双膨胀方向转变的条件,而投资和消费的双膨胀势必引发明显甚至严重的通货膨胀。对此,必须高度警惕,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这种现象的出现。

  严控投资以避风险

  虽然当前经济运行存在投资与消费需求双膨胀引发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但如果宏观调控及时得当,这种现象也不是不能避免。

  在目前的情况下,消费刚刚转旺,不宜对其采取任何的控制措施,但应密切关注其发展变化态势。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要严格控制投资的过快增长,使得投资的增长速度与国情、国力及科学发展观相适应。其次是要在保持投资与消费适度快速增长的情况下,通过加强供给和限制出口等政策措施控制国内价格的上涨幅度。同时,提高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居民对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以保证经济与社会的平稳发展。

  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在消费需求出现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再出现持续的过快增长,势必使经济增长出现过热的情况,对资源供给和价格总水平大幅度上涨造成很大压力,将不利于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因此要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及增长速度。要进一步严格控制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和市场准入一个门槛,目前应重点控制新开工项目,特别是高能耗项目、高污染项目和形象工程项目,切实避免投资规模过大及增长速度过快,使投资规模及增长速度与资源供给能力相协调。

  增加必要商品的进口,控制重要商品的出口,保持对外贸易的基本平衡。为改善国内的供求关系、减轻国内市场价格上涨的压力,应充分利用好国际资源,通过进出口政策的调整控制价格的涨幅。目前应主要增加短缺的资源性产品、生活必需品和高耗能产品如石油、矿石、大豆、植物油、猪肉等商品的进口。同时,要控制资源性产品、高耗能产品和农产品等如钢材、有色金属、化肥、粮食、棉花等重要商品的出口。

  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农副产品和食品供应。增加农副产品和食品供应是稳定价格的重要因素,目前应重点抓好中央关于促进粮食、油料、生猪、奶业生产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有关部门应积极采取措施,有效保证市场供应充足,确保农副产品和食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要加强市场流通的组织工作,切实保证好市场淡、旺季的供给平稳。除了切实做好农副产品和食品供应的组织和调剂工作外,要做好食品价格突发事件的处理预案,特别是要加强重要食品的储备工作。一旦市场上食品价格出现剧烈波动,要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要发挥价格调节基金在突发事件中平抑物价的作用。

  妥善安排低收入居民生活,实行对低收入居民的价格补贴政策,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保障功能。为了减少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居民生活质量的影响,应加大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力度。各级政府要做好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及时启动粮食及主要副食品价格补贴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标准。并切实落实体改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要求,落实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的政策,落实提高失业保险金的规定。

  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稳定市场价格。要加强对市场重要商品价格的监测,随时掌握国内外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尤其是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投机基金炒作行为,准确分析国际市场粮价特别是期货价格的变动趋势,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稳定物价,避免国际市场价格对国内市场形成较大冲击。物价、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对城乡大型粮油及肉蛋菜批发市场、集市和超市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串通涨价、散布涨价谣言、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对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缺斤少两、变相涨价的行为,要从严查处。要加强舆论的引导,使新闻媒体正确宣传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减少不负责任的、虚假的、夸大的负面宣传。

  (新华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